close
各位都是專業的網頁設計領域高手,如果還有這個問題的話就必須要檢討改進了,基本上每位的主力客戶來源都不同,但畢竟這是接案最重要的第一步,連客人都不知道在哪裡的話,又怎麼談下去,因此這篇客戶在哪裡,希望給各位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能夠廣增客戶來源。

 

開發客戶的方法有分為主動開發跟被動開發,而兩者跟後續的牽連關係很大,在這邊希望各位一定要聊解,以下就將這兩種開發方式作各解釋:

 

1.      主動開發:簡單的講,就是主動出擊,利用電話行銷、信件行銷、電子報行銷、人脈行銷、DM行銷….等各種行銷方式,特性是客戶之所以找到你,是因為你主動拜訪他們,而他們不一定有需要,但可能有需要,以業務方向為導向,初期成本較低,這樣我們稱為主動開發。


2.      被動開發:簡單的講就是像做一個店面一樣,等客戶上門來,例如利用:從搜尋引擎搜尋到並上您網站的客戶,接案外包網站來的客戶(aboutcase或104外包網),或者從各式資料庫來的客戶,而這樣共通的特性,建立好一個店面後,讓客戶主動找廠商,這樣我們稱為被動開發。

 

主動開發跟被動開發,我們不能說哪個好,運用的好就是都好,但是兩者接案負責的方式完全不同,主動行銷型,重視業務本身的口才、親切感、重點就是讓人覺得足以信任,好處是可以報的價格漂亮,客人比較不會比較,只要引起客戶興趣願意作網站並且讓他信任你,幾乎就給你作了,缺點是大部分這樣的客人什麼都不懂,您必須要花費不少時間去教育、溝通。

 

而被動開發,則剛好相反,因為被動開發是客戶本身自己找上來,有許多客戶會自己找上來,通常本身都有一定的瞭解,就算一開始不聊解,也很快就會瞭解,因為他們會找很多廠商比較,一有比較之後就會有很多業者共同競爭,客戶瞭解程度較高,甚至已有完整資料,不用作太多的教育、因此這被動開發重視的是:如何快速接案、快速淘汰(因為客戶可能已有基本認知,覺得接不到或太麻煩的,就別浪費時間)、重視專業程度(因為有很多競爭者,所以大家比的是專業)、而優點是:來源量大、且可以很快簽約完畢、缺點是:因為競爭對手多所衍生出來的各式問題,例如價格比較差,客戶很會比,經常白跑等。

 

主動行銷方式:重視名單來源,需想辦法找到大量各種名單。

被動行銷方式重視:如何造就準確曝光性,需想辦法排在各種搜尋資料庫前幾名,或買 BANNER 廣告 是在需要網頁設計的客戶有可能來的地方。

 

如果連以上這些都還不瞭解的話,需要一一提供說明的話,代表您還未入門,可以買由金和資訊出版的 網路SOHO族創業指南,由本站好友創意眼資訊 蘇東偉 先生所撰,他寫的內容簡單易懂,適合接案的初學者,基本上道理都一樣,經驗上的差別只是如何將某一項行銷做到很強,例如:不一樣的人講電話找名單就有不一樣的方法。

 

說真的要瞭解客戶在哪裡,真的很容易但也是最困難的一關,怎麼講呢,因為這關的心理障礙很大,而每個人適合的方向也不同,因為不知道客戶在那邊,因此變化性也最大,所以就亂撞一通,各種方法都打,在這邊給各位一個建議,好好想想,哪種比較適合您,然後就朝那個方向去發展,等到這個方向發揮到極致並穩定後,再增加另一各方向發展,是比較實在的方法。

 

以本人為例的話:本人初期以主動開發為主、中後期至今已被動開發為主、所利用的方式就是在搜尋引擎上、想辦法將排名名列前茅,即在各個網站買關鍵字廣告,是為主力之一。

 


一旦有了客戶名單之後,再來就是接洽、或拜訪、若是陌生開發的話,這點也同樣適用,在我們免加入會員的網路行銷技巧教學的第2篇文章就有談到,網站目的分析,而在這邊又要跟各位講一次,如果是陌生開發您必須說服他的需求,如果是客戶找上門來,您也必須比競爭對手專業,而對客戶來說,判斷誰比較專業、為何可以說服客戶、一切都在客戶為何要建置網站。

 

我們看到現金有許多網站,都是百年的陳年網站,不但資料無價值,行銷不得當,老實說這樣的網站,比任何網站都還要多,為何呢?因為客戶的預算很有限,他們不想花太多錢,對客戶來說他們不懂,對他們來講,我只是希望公司有一個網站,名片上可以打上網址,客戶問不會連網站都沒有,僅此而已,因此何必花太多錢在這上面,而通常最多的客戶也都是這種類型的客戶。

 

若要以網路來賺到錢的話,的確需要花不少預算行銷,又因為各行各業不同,所以所需要花費的投資成本也不同,除非一些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客戶,否則您要跟他講在網路上能夠賺多少錢,很難說服客戶。(您能夠跟他保證嗎?)。

 

因此最重要的不是讓網站可以替客戶賺到多少錢,而是網站對客戶有沒有用,其重要性的程度又到哪,剛剛有提到,客戶如果想要有各網站,很多都是因為形象問題,不致於公司沒網站,不致於名片沒網址,當然客戶更希望能夠藉此提高曝光率,這就是客戶的目的,但這樣的目的,網站跟客戶間的黏性實在不高,想要能夠牢牢的黏住客戶,是很難的,很多案子通常都只有兩三萬,因為很簡單,只要幾頁純HTML在加各回覆表單或留言版或產品架等,其實對某些部分的客戶來講,這些也就夠了,但客戶經常建好站之後不會利用,這才是糟糕至極的事情。

 

其實網站有很多功能,都可以讓客戶很依靠,不一定是為了賺錢,你若跟他講賺錢的話,1.他可能不信2.萬一客戶說OK,結果沒賺到,你會很慘3.他本身生意就很好了,不需要。那什麼樣的方法是客戶的需要呢?基本上只要真的瞭解網站目的分析就可以確實瞭解到。

 

舉例來說:若一位客戶是作訂速機工廠,主要客人為文具批發商,那這個網站應該怎麼跟客戶作教育呢?通常傳統行業,有新產品出來一定要發送DM告知,或電話傳真等通知,如果客戶要下單的話,那一定又是電話或傳真通知,一加工廠客戶應該會有數十家以上的文具經銷商,這些都已經是舊有客戶,並不是從網路上來的。

 

再來需要教育客戶,以後若有新產品進來可以發送電子報給這些廠商,通知他們,網站上的資訊是最快的,且最節省成本的方法,想想若有新產品發表的話,那印DM的錢,郵寄的錢,人工的錢,都是一筆頗大的開銷,更重要的是客戶收到的時間,已經又三天後了,而如果放在網站上的話,只要發送這些客戶的電子報通知,因為是B2B的合作關係,他們很難不看,看了有需要他們就會訂,再者每次訂的時候,總是有一堆客戶要花很多時間溝通,若可以請這些客戶線上下單的話,也是減少溝通成本,若有問題再來電談判即可。

 

或許有客戶會問,那沒網路的沒EMAIL的怎麼辦,基本上線在電腦的普及率很高,有網路的比沒網路的還要多,尤其是這種B2B,更是少不了,這時候沒有的一樣可以用舊方法,但是要增加彼此的競爭力,更好的方法就是請他的客戶沒網路也要建置一下,他沒空講,那你去幫他講,跟他講E化的重要性,這樣你又多了很多客戶名單。

 

客戶跟客戶的客戶也可以因為E化同樣彼此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他們在成長,您也在成長啊。您不用跟他講多少錢,但是您可以跟他講可以節省多少錢,而他如果願意真的這樣做的話,的確可以省不少錢,如果他給你作了,但是他沒有去宣導,那也不能怪在您的身上,才是跟客戶皆大歡喜的好辦法。

 


說到這個問題,好像是很多工作室的困擾,基本上市面上擺滿著陷阱的書,各大網站上也教您門簽約一定要小心,訂金也交代一定要先收,等等。

 

簽約書上,滿滿的條文,客戶看到合約兩個字後,有很多人都會直接很害怕,所以就一一核對,然後再來一一修改,甚至有因為合約簽不成的案例比比皆是,訂金也是一樣,因為可能談不攏,而放棄,等等。

 

其實簽約的學問說大很大,說小也很小,其實會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害怕的關係,基本上作個人工作室或公司就算是在做生意的一種了,生意本身就有其風險度存在,你怕的話,對方更怕,妳越謹慎,對方也覺得事態嚴重,不該不謹慎。

 

我以前也是跟各位一樣,滿滿的合約好幾頁,送給我的客戶簽,因為這個客戶的聯絡人是我多年來的好朋友,所以我很信任他,基本上也是他替我跟老闆簽成的,那個案子的金額約10萬左右,那次我拿合約給他,他看到了之後昏倒,她說他們老闆已經說OK就OK,但是我有點堅持,所以往來了不少時間,最後並沒有簽到合約,因為他老闆實在沒時間看,看了一下覺得太麻煩,因為對他們公司來講,10萬對他們來說賣一台機器就有兩倍了,對方公司頗大,老闆做事比較海派,我朋友跟我講,他們老闆很忙,已經說要給你作就好了,幹嘛還搞這個一大串文字,我們家數百萬的機器要出去,也是一張報價單而已,因為是好友的關係,那次我相信他,基本上那次的收款都很順利,我有點意外,因為我也曾經被倒過,所以我也蠻害怕的,這正是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這次的經驗帶來給我頗大的影響,讓我自己覺得自己是各井底之蛙,帶給客戶不方便,堅持自己的原則,反而讓事情變的不順利,要不是信任朋友的話,這個案子可能毀了,當然因為我也被騙過,大家又都說的那麼可怕,也正是如此,我將我的合約,越改越簡單,我發現客人越來越容易接受,如今,我們公司可以說除非客戶要求,或真的是很大的案子,不然我們家只有一張報價單,附註兩三條最基本的備註,沒有合約書。

 

其實重點是要不怕,為何會怕,難道他不付你錢,你會乖乖的聽話,妳不會去找他嗎?天天去找他評理,也不需要暴力,只要妳的要求合理,煩都煩死他,重點是您敢不敢,通常會這樣都是因為設計出來後客戶不喜歡,如果您作的東西真的很爛,大家看了都不接受的話,那你又有什麼資格跟客戶要錢,如果妳明知道妳的東西不好,那合約倒是真的用來保護您,可憐了客戶不得不付錢,如果客戶說不好,但其他人大部分都說好的話,那客戶他不付錢的話才是說不過去。

 

這個社會上,都是大欺小,在商業上更是如此,如果你讓人覺得你好欺負的話,那大家當然要欺負你,如果人家認為吃不了你,別人就不趕亂來,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要如何讓人家不敢吃你吃死死的,當然這邊講的完全都是正派經營,如果妳的作品真的沒問題,客戶又堅決不付錢的話,你會怎麼作。

 

所以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我個人其實也沒算被倒過,因為我們唯一被倒過的客戶,公司不但關門了,人也跑到大陸去了,基本上遇到這種事情,只能認了,認為自己識人不清,要多加改進自己,合約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要保護修改次數,把這點列在報價單上面就好了,在列各工作天,讓客戶看合約是看爽的,不是看來覺得很可怕的,這樣簽約當然能夠順利啊。

 

訂金的部分也是一樣,基本上,妳不要太龜毛,如果讓客戶覺得你值得信任的話,全收也行,我們公司3萬元以下的案子通常都是一次全額收齊,先收齊才作業,因為對我們來講,我們可能比客戶的公司大,是誰該怕誰,做生意雖然求和氣,但一定要強勢,專業,並且掌握籌碼,如果3萬以上到10萬的話,我們也通常都收一半的訂金,10萬以上~100萬才有收所謂的三成,但訂金一定要收嗎?基本上大部分的客戶是要,但是某些小部分,您覺得可以讓的話,又何必斤斤計較呢?他敢倒你嗎?有些客戶他不覺得先收訂金合理,因為他們公司從來都不會這樣做,尤其在部分傳統產業來說,他們的確觀念如此。

 

以政府標案來說,標到之後不但是先沒有訂金,還要先壓一成的貨款,稱之為押標金,以建築業來說,接到了要建房子,一開始也是沒有先收,必須要先自費買材料,付工人錢,然後再跟廠商請所謂的工程款,包括平面的美術產業也是,都是將DM送到客戶手上或者將稿子交給客戶後,然後再跟客戶請款收錢,網頁設計有先收的規局,但不代表就一定要如此,重點是你識人清不清,做生意沒有絕對,不管先收還是後收,其實講求的都是一個談判,只要您談判有力,這些都不會是問題,那如何談判有力呢?所以歸根就底在於談判要有力,那談判怎麼談呢,請看下面。

 

謂談判,談判並不代表兩個人坐在談判桌上,才叫談判,夫妻吵架,有一方強一方弱,就算一種談判,談判沒有所謂的贏家或輸家,只有很自然的獲得自己所要的,跟被逼破自己要讓步的,但會談的成功,都是兩方各有所需,為取得各自所需,所以談判成立,誰取得的比較多或少,就看雙方怎麼談了。
 

如何增進自己的談判能力,這邊有一個公式:籌碼的多寡+籌碼的應用=妳的談判分數有多少。其中籌碼有一個特性,就是他並不會立即擁有,通常是長時間的累積,而籌碼的應用就是將長時間累積的籌碼,發揮的淋漓盡致。

 

為了方便作解說:我以下以兩個笑話,作為說明:

 

小明重視兩岸關係,希望兩岸能夠統一,但卻屢屢參加每次的台獨活動,他的親朋好友不解,小明不是希望兩岸統一嗎?為何還跑去參加台獨活動?小明說:因為台灣要台獨才能夠幫助台灣順利統一,親友聽了更不解,紛紛疑惑,再問:你是真的希望兩岸統一嗎?小明說了一個故事:如果兩岸真的有統一的希望,那當兩岸領導人上談判桌的時候,台灣總統能夠講,不是我不統一啊,只是你看我背後那股台獨勢力不願意啊!但是他們為什麼不願易,因為你們題的條件太差啊,我無法說服國人,相對的,如果台灣不但沒有台獨勢力,而且一心都希望統一的話,大陸領導人就可以說:台灣領導人啊!台灣人民眾望所歸,就是有你們這些自私客,放不下政治權利,而害國人分離了那麼久,台灣人民是對的,若你再不同意統一的話,為了台灣人民,我只好武力相對。

 

以上的故事是一位友人告訴我的,純屬虛構,只是在這邊解釋很容易明白,因此拿來作範例,絕無政治立場關係(我很害怕這個 ^^),故事中談到的台獨就是籌碼,而台獨勢力是無法一日形成的,就算一日形的成,人家也不相信這股勢力的力量,所以說籌碼是長久累積的資源、再者兩岸領導人的對話,則為籌碼的運用方法,雖然台灣小、大陸大,但大陸希望統一,這樣的情況下,台灣雖小、但卻可以跟對方站在平衡點上面談判,若其中有一方完全沒有籌碼的話,談判是無法成立。

 

第2個故事:有一天老王的老婆說要回娘家一陣子,老王聽到此跟情婦聯絡,把情婦帶回家,不巧老婆因事故突然回來,房門一打開後,老婆馬上氣的要死,又哭又鬧,但老王還是希望跟老婆繼續在一起,但又突然想到老婆常警告說:鏡子裂了,就算縫合也不可能完整,其實老王知道老婆很愛他,他在想如果他誠懇的道歉的話,老婆應該會原諒他,但是可能這一輩子就會被老婆追著打,萬一老婆每次都說這件事,豈不完蛋,於是他決定改變作法,不但不道歉,還跟他老婆說:你知道了也好,我要納妾,你後你坐大的,他作小的,這時候老婆聽的更是暴跳如雷,持續了10天之久,老王的態度依然如此,直至10天後,老婆改以軟化溫柔作戰,希望將老王搶回來,這時老王故意假裝被他老婆感化,並同意放棄原來的外遇對象,最後老婆完全勝了,老婆很得意的對自己說:我就知道那個女人一定比不上我,老王才是最愛他的,從此老婆對老王更加體貼。

 

(^^)故事中,老王被抓姦在床,而一下子籌碼盡失,連要圓謊的機會都沒有,在沒有籌碼的情況下,談判不會成立,老王只會被老婆追著打,而為不讓此事發生,老王決定臨時建立籌碼,於是講說要納妾,這時老婆本來由籌碼完全掌握者,一下子變成籌碼盡失,老王使用轉變焦點,自己擁有選擇權,籌碼全回到老王身上,因此老婆還要想辦法挽回老王的心,而老王本來就是希望和好,只是希望不被老婆追著打,因此老婆示意要搶回老王時,老王就將計就計,回到老婆身邊,而老婆此時的憤怒也消退,反而轉移焦點覺得自己才是勝利者。

 

以上這個故事,好像籌碼可以臨時建立,其實不然,這之中隱藏了一個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籌碼,就是老婆要夠愛老王,且老王很瞭解老婆的個性,知道老婆會如何處理,若失去了這個最重要的籌碼,則這樣做,則老婆可能講,我等了這天很久,今天終於可以離婚等,甚至自尋短見,而老婆愛老王及老王對老婆的瞭解是需要長期累積建立的,因為今天是被抓姦在床的臨時事件,因此才可臨時創建籌碼,但是一開始老婆不覺得危機,認為籌碼還在他這邊,因此僵持了10天,新的籌碼建立了10天後使讓老婆覺得真正威脅,這時候新的籌碼才正式成立,當然如果老婆不夠愛他並且不想將老王搶回來的話,一切就白談,所以老王這一招,實在是兵行險棋。千萬不建議使用,這個故事也是純屬虛構,只因極端的例子比較好舉例,請天下的女子不要誤會(這個也是我最怕的 ^^)。

 

那回過頭來,接案的籌碼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您的設計、您的作品、您的經驗、如果您的作品夠多,客戶夠大,例如台積電、聯電、甚至微軟、IBM都是您的作品,而客戶又非常喜愛您過去所做的設計、那您當然就可以講話大聲了,這時候是您選擇客戶,不是客戶選擇您,但若不是的話怎麼辦,不是也沒關係,我們不一定要那麼大,用勢去壓人,只要我們能夠掌握不少作品,且有幾家略有名氣的即可,客戶也覺得我們的設計還不錯,這時候都很好跟客戶談,如果連這個都沒有的話怎麼辦,那可能您就是還建立不夠這些資源,請你只好先忍耐了,盡力的多接點案子,以讓客戶欣賞,以人情口才輔助,價格爛點,條件爛點,您也先忍讓點,且務必將作品作的更好,待您的資源籌碼建立比較足夠後,才能夠脫離這種現象。

 

當然談判應用在各種場合上,除了作品一事外,還有許多的方法,這邊僅就舉例教學而言,若您會網路行銷,可以跟客戶講,給我作的話我可以幫您網路行銷,給別人作的話,可能您的網站沒人會來,向這樣也是一個方式,方式有很多種,但就看您怎麼應用,只要您累積的資源慢慢變多,相信您的談判功力也會越來越強。


原著於松炎網路行銷:鄭錦聰  網路行銷


如需轉貼:請包含以上整篇文章及著作聲明及來源網址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