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  植物和我 相處樂趣 及   生活環境裡 ,  除了種植它  、照顧它  、看它成長花開  、有時等待


結果豐收 ,  或成一大片的森林   在我的眼裡最喜歡做的事 ‧‧ 就是  親近它的身旁    摸摸它的感覺


聞聞它的味道 ‧‧   更要明白    以後它會扮演著什麼重要的角色和我們 終 生 相處 。





而現在我所要介紹的就是「竹」,這個植物對大家而言   一定不陌生  但對我而言  我總發現  它在


我的生活環境裡   漸漸的減少 ‧‧我對 「竹子」有很大的感謝 。小時候   家裡務農   在田的外圍


就種上一排的竹子   這些竹子除了當「圍籬」的功能,也是   我們生活上的所需用品‧‧


圖示:僅存不多的竹林  在我們家鄉磺溪社區廟宇前的 「 牌樓」。



一直感謝於它  是真的,因為 ‧ ‧ 幼童時並沒有   現代化的設備   竹子從田園邊帶回後  就是當「柴燒」


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活資源  再將它分類做成不同的用途。


然而‧‧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化  這近20年來  消失速度之快是我措手不及的。相信  您們一定看過竹子


總是  群生  外圍的環境  雜亂無章    所以‧‧它一定面臨著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有時‧‧也聽說過   不要走近那片竹林裡   裡面躲著「   蛇」  或  什麼的?而起風時‧‧在夜晚


沙沙的竹林聲  聽起來更感到恐怖   ‧‧



雖說如此‧‧它可是我小時的最愛    用它來製作「竹槍」,哥哥會 ,但我跟隨在旁  ‧‧‧


我則用它來 「 編織小雞腿」、「做成沙粽」、「辦家家酒的鈔票」,拆下葉片放置於  水溝旁  比賽


隨波逐流  誰的葉片  得第一 。但童年的歡樂歲月   總是會流走 ‧‧




而翠綠的竹片依舊在 。 生命中之美好   也因不斷的互相學習    讓我在一次的   偶遇    遇見一位


在竹林中的好姐妹     我教他各式的編織技巧      他教我  三片竹葉的「雞」編織。



看似簡單,但 因為 竹葉材料  大小不依    成長的間隔有差    要完整  或很快的做出一個樣  並不那麼


容易,且容易斷裂  ,一試再試   左繞右繞的   終於   完成    很有創意的竹葉   童玩 。



這個 童玩  大人小孩 看到 都覺得好棒!沒想到  看似那麼普通的植物    在我的手中   成了一隻竹葉雞 


有趣吧!和「植物一起玩  ,一起玩植物」,讓植物存在的價值   不是被砍伐掉的命運  是我的祈望!


您們也一定喜歡「竹」,它有著   「步步高昇」之涵意,也有著  為人清高  的特性   ,在我們生活


中的每一個角落   都會用到它  它的存在對我們人類的生活是很大的貢獻   , 有機會再見它  


放下心房  好好的摸摸它    葉片 的綠    也是大地的綠! 2010  .6 .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