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日我要敲下鍵盤每一個字時內心是無比的  沉重  和  難過,原本只以為是簡單的修剪路樹


卻沒想到是一個殘忍的手法,  將樹「砍過頭」,一開始看到整個人都呆住了!


這棵【菠蘿蜜樹】大約在十年前‧‧公公搭隨遊覽車到南部旅遊時買回的共買回兩株  大約只有


一公尺高而已 ,因為家中的庭院   已滿 了 只好帶到【河堤旁】的空地由  家父   親手栽植下來  。





原本好好的菠蘿蜜樹 一直都沒有事  後來附近搬來了原住民老是在那裡  焚燒垃圾 而燒毀了一些


枝節,後因‧‧家人看到不捨屢次的溝通告訴他們   不要燒毀到家父親種的樹,到最後一次起了


口角,沒想到   是否原住民懷恨在心  加上砍伐樹的工人    對於修剪樹   毫無知識  和   概念


就這樣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翠綠的枝幹   已經成光頭‧‧



真的是很殘忍  原本只想要好好的保護它  卻讓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  犧牲品 ‧‧


那一年家父到外地遊覽帶回【小小的樹苗】  他 或許沒想過那一天他人在時  能看到它結果累累


或許‧‧只想到 子孫  看到這株菠蘿蜜時  會讓我們知道   這是阿公種的。


    可是; 現在都來不及了! 我感心傷‧‧


這是對面  阿嬸家的【菠蘿蜜 】 約有十年左右了 目前已經快接近兩樓高了。




阿嬸家的菠蘿蜜  今年生了好幾個    每一個都很大 。


事實上   我並不羨慕  這大大的  菠蘿蜜  我比較喜歡  看著大大的樹  有著粗粗的樹幹


翠綠的葉子  涼風吹起  在樹下乘涼   這才是人生的   一大享受 !




原本家中約有  四公尺高  的菠蘿蜜樹 ,已經被砍伐成   一點五公尺高  而已 ‧‧


植物被攔腰折斷  所先面對的就是  沒有葉子   無法行【光合作用】,理光頭 反而更【傷害它】


【樹冠】是林木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製造養分的場所 


                       把枝葉剪光   就無法減碳環保。




這是另一棵蓮霧樹  種它的主人 也在前幾年走了‧‧可以看到  這麼粗大的枝幹   需要很多年


才能夠長成  ,我不懂   為什麼要這樣殘忍的手法   好好一棵樹  不惹您  也遭到砍伐的命運‧‧




是不是工人閒暇無事做,  為了領政府的薪資  茫無頭緒的過日子  對與不對   都分不清楚


我不相信您們給我的解釋    說 ‧‧ 病蟲害纏身,說  以後會再長    那需要多少年的時間?


我不相信  這是您工作多年來  剪樹的經驗  ,我要向相當單位提出   一定做到!




這是一株   同一個時間種植的   蓮霧樹  沒有被砍的樹 ,現在近有二樓高了。


說真的不是因為那是家父種的樹我才那麼難過  只是在這幾年來  我親手栽種的也不少


「種樹就怕沒人要做了    為何還砍樹」?  誰能給我一個答案‧‧




樹木是需要合適的修剪著  只要它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安全  合理化    不破壞它的生命 及樹型


我同意做適度的剪枝   但【剪過頭】的作法   讓人感到不舒服和不適 那就枉費當初花費那麼多的


經費 、  人工、成本   去照料  那麼多的路樹  。『砍樹容易,種樹難』‧‧2010.9.6  女孩心疼樹


  請再續看  【我愛做環保】─     星期四   猴子去種樹     更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