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養「蓋斑鬥魚」也知道此魚的的 特別地方,就是在「成魚」之後‧‧牠們會繁殖


下一代,而養  成魚  容易   對於牠們所生的【  下一代】應該如何飼養呢?愛養魚的您們想過嗎?


以下有幾種方式  您會用那一種 ?一  、一出生第三天孵化就隔離。二、撈出成魚  只讓小魚住


三、維持原有的生態   順其自然。


這是我的個人養殖經驗  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不敢說這樣的方式是最好的  只是按照這十年來的繁殖


經驗 我們一起來聊聊‧‧或許 對於您們會有幫助!


想要在戶外繁殖蓋斑鬥魚   並不是那麼的簡單  最先遇到的就是 「氣候」,和「水溫」及「日曬」


這三種重大的天然因素,尤其是  剛出生的「小蓋斑魚」  不適合 水溫太低 因為【幼魚】的關係


還不能適應低溫的生存,  所以;   將小魚約有0.5到1公分大的  在夏日讓牠吃飽睡好  才能面對


冬季來臨時  【低溫】的不適。



正常而言 一次孵化的小魚約有1至2百左右   但是  養起來的數字  可能只有 數十條 ,


這也難怪  因為【太髒的水質】並不適合小幼魚的生存,所以在每次進行【配偶配對】時 


一定要先「清洗水生桶  」才可以提高  《小小蓋斑魚》的存活數量的增加。






那要提高存活度  就是【不能偷懶】或【過度的飼養】,為了擔心魚兒一大群  就拼命的餵食


到後來 【 過多的魚飼料】影響了水質,加上選擇不適合的魚飼料    結果;就愈養愈少 到最後


連一條都沒有  往往一條可以活五年以上的蓋斑成魚  為了【養殖成本】也在短時間和您說再見


這實在很可惜 。



以這幾年的養殖和飼養方式  我選擇了第三種  就是維持原有的生態環境   等到小魚成長到【一公分】


大時 準備一個新環境給牠們住  與【  成魚隔開飼養】,以便照料   以下這幾點的好處有 


一、水質乾淨。二   日晒充足。三、養在有日曬的地方。四、調配適合幼魚吃的魚飼料。





這是這幾年來的養殖經驗  希望對於養小蓋斑的您們有所幫助!我知道很多事  沒有第一次就成功


的,當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您會感到喜悅和興奮  或許;晚上不睡覺  也想陪著魚兒共眠‧‧


一旦  新生命在我們的經驗不足下離開了,又感到無比的  心傷 和 難過 ,這樣的心情   我懂得─


或許  以我小小的經驗對您們有幫助  也希望愛蓋斑魚的朋友能  受益無窮。2010.9.2  女孩


   歡迎續賞文章  分類  ─  「  玩泥巴的女孩」,「繁殖的睡蓮」  敬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