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只『甕』是我在一次志工為社區打掃時從花園的泥土推中挖出來的 ‧‧我一眼就看出來它的歲月


痕跡, 它存在到現代  超過六十年之久 ‧‧而再次發現到它的用途   竟然是當做花器使用 , 在整個


甕底全部裝滿泥土  種上  「萬年青」的植物,主人已經離開它遠去 ‧‧




從去年的七月帶回  就不忍拍照  因為‧‧它已年老。歲月在它的身上留下殘酷的事實   就是 「 風化」


這樣一層層的掉落紅磚片  是生命的盡頭  和 訴說過去與現在所留下的記憶。


這樣的不捨‧‧  在它的身上就是一個精彩的故事,這是一個「柴燒」甕,用最早期的    燒陶方式


其溫度   大約在800度左右  因為 柴燒的溫度不夠   未達到  「瓷化」需1200度,其胚土採就地取材


而當時為生活所需   只要可使用就好   並未考慮到產品之使用年限。


所以,能在半世紀之後讓我在再度遇見它  或許 ‧‧  它的後半世紀就是我照料了‧‧


紅磚甕檔案: 高度31公分、直徑32公分 、   口徑12公分。為民生的器具用品。


接下來再欣賞這只也是一個風化的小甕  它應該是置於廚房醃醬菜 之類   或  放置調味品的功能


這是  婆婆的娘家  舅媽所贈送給我的   以前,陪伴婆婆回家   總喜歡到他們家的廚房走走


即使  未收藏物品   拍拍照  看一看也很高興    因為,老文物  有人照料    我就不需費心‧‧


就這樣連續去了幾年‧‧   有一年,   舅媽   希望送我保存它    我將它帶回   也已經數年了。




由每一張的圖片看出   每一個角度   風化的情形    這不是特別刻劃出的    


這是歲月帶給它的蒼老痕跡    也是一個 早期的「柴燒」作品。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  「只愛舊不愛新」,那些新的物品   在我看來   沒有特別的情感


舊的物品   雖不及新的高雅  、  高貴  。卻保有它最初最真的一面。


我知道您們一定也有一種 【  老情感】,有一天   回過頭   再次看看身旁的事物‧‧


那一一掉落的白髮 ,臉上的皺紋   雙手在歲月所刻下的痕跡   誰能不老‧‧


小醬菜甕檔案:高15公分   、直徑   14公分﹝易於手部進入取食物﹞、口徑   11公分。


                          年紀  超過  50年。  歡迎再賞 「  我的收藏 」 篇    精彩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