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只釉色還很漂亮的「火球」  也稱為「火籠」,是阿祖所傳留下來的  。從以前的房舍一直的改建


和兄弟之間的劃分  這只火球大概搬了三次以上的家  直到十幾年前  我將放置於安全的地方  ,也從此


以後有我照料  ‧‧ 我共有   2只火球  都是  鄉內 所留存下來的。 




談到這火球  您一定不知它的使用方法,我也不知道 經過多次  問  老一輩   的口述 :  這是在早期因為


沒有暖氣  「取暖之用」的,但如何在小小的火球昇火?這就不容易  以前的人都用   大鍋爐煮飯   是用


材燒的方式  「 我家現在還有」,等到爐灶的火剩下「炭火」,再用  「火夾」  夾入火球內部。




那如何控制住火球內部裡的溫度呢?一開始先鋪設一層「灰燼」    夾入炭火之後     若要溫度適合


就用   灰燼  覆蓋的多寡來決定火溫的的大小。有了火球的取暖    老一輩人家   在天寒地凍的


寒冬中    不會受風寒 ,  有了「暖暖的那一盆火」‧‧彼此的感情都近了   也圓在一塊。





在現代的家庭   有著現代化的設備 ,   回想在五十年前    光復後期   也是   農業  剛起步的階段


忙碌的人們     到了天黑寒冷的夜裡    家中的長者  有一個  暖暖的那一盆火    相信      那時候的


幸福  一定很簡單   只要 ﹝ 穿的暖 、  吃的飽﹞就好了。


火球檔案:  重量   2斤 13  兩  。 口徑  :12  公分  。高度:12公分 。直徑:  28公分  。


年代:約民國   五十  年時   所產。  有個漂亮的   羽毛花紋的排列。


歡迎    續賞  ─  「懷舊   的收藏品   系列 」      女孩敬邀。    2010   ‧  5    ‧  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