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的「畢業旅行」雖然只有排一天的行程,從我們「大肚鄉」出發到南投也只要一個半鐘頭,但


卻有一種打開視野 豐富的知識之旅‧‧這是我們到達的第一站  為  「集集攔河堰」,是中部的主要


河川 【 濁水溪】  溪的水,是一個重要的集水  工程。





圖片中手抱一個  黑色的包包、   戴個小眼鏡   的是我家的小兒,因為   這幾年來   少子化 的原因


加上   鄉下學校   人口外移   一台遊覽車的 都坐不滿  所以了 , 才有這個機會應老師之邀  跟隨


孩子去  畢業旅行  以後‧‧他愈來愈大     就不會讓我跟了。


 



「台灣水資源館」,為台灣水利單位所屬  為民國  92年3月  正式開放,有預約好的  專業導遊


為我們導覽  裡面有  視聽教室、水資源圖片  及 一覽無遺  的   集集攔河堰  觀景平台。


 


 




為什麼 要興建攔河堰的 工程  ,最主要分為三大類:


一‧ 農業灌溉用水  :生產農產品所需。當初興建時   農民也有許多不同的抗議聲    因為‧‧


                                      會讓下游的農作物無法再下游種植  但政府為全量的考察   還是興建攔河堰。


二‧生活用水:用於民生的需求  將水源集中  再適度的引水  到每一戶的家庭。


三‧工業用水:  這也是這幾年來   為提昇我們的出口量   在中部的很多工業區   都需要用到的


                             工業用水   使我們台灣的競爭力   步步高昇。




這是從  【集集攔河堰】的三樓   觀景平台中所拍攝出來的景致   當天     天氣算不錯    整個視野


非常的好   可以賞水景   和山林的景色。



離開了,   水資源館  。   下一站  我們來到了「南投草屯工藝館」這是在外場地的  裝置藝術    馬賽克


貼黏   因為    ‧‧豐富的顏色  及圖案  我覺得很討喜。



這是  南投草屯  工藝館 外部  的裝置藝術。 漂流木   創意。   這也是我從未見過的藝術品   很特別的!




在工藝館內   也有專業的導覽師   但也是要事先預約   裡面有許多精緻的工藝作品    和  展示場


這裡    也可以 是我們成人   可以學習一技之長的好地方     包括  藍染、  手編 、 漆畫、陶藝


但必需  付費的   學習  和材料成本  。



 


這也是我第一次  用電鑽雕刻   一開始都拿不穩   每一個  字和圖   都是歪的  ,幾分鐘後  適應了



就刻劃出  自己想要的樣子  可以學習  又可以帶回實用的紀念品   蠻不錯的!



 


這是我的作品。  刻出了     荷─ 和氣之意。  蝴蝶 ─  福氣之意。





這是老師為我拍的各人照   這幾年  因為也愛手編創意   所以在  編織工藝展間    停了許久


    欣賞許久   我讚賞的好作品 !  也讓傳承   台灣的文化  有一個落腳和學習的地方    感到高興


   若您們   有機會   值得一遊  學無止境   的好地方。99、5、7    重溫懷念的畢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