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還沒有做這一道料理時,我們先到女孩家的蘆筍田走走─‧─。時序已經進入五月了,白蘆筍


已經真正的進入產期了,早晨八點鐘左右  暖和的太陽已經照射在這片溪州的土地上  不再挺直


的蘆筍  已經彎下腰來  正式的告訴我們  我們已經成熟了  接下來就開始一代又一代的生產美味


的【白蘆筍】了!



每一根的【白蘆筍】就生長在鬆軟的沙土上  約有35到30公分左右的深度 ,要採收每一根的


白蘆筍就必須用鏟子  挖掘底部的沙土  才有辦法一根根的採取上來 。


【筍母】經過 四個多月 的休息  ,加上有效的經營管理  筍母的健康情形非常的好!五月的


新開始   強而有力的筍母    一一長出白蘆筍  個頭又粗又大的  又細又長的   味道非常的鮮美!


想要種植白蘆筍可不是那麼的容易  第一要考慮的就是  種植的環境   一定要選擇有鬆軟的


沙土才行  ,第二、  就是它的栽種面積  必須要寬廣   才有利於通風  減少病虫害  。


第三  就是不要怕吃苦  蘆筍的採收   非常的不容易  約有半年的時間  都得彎下腰來或單腳


跪地  一根根的採收上來  有時還得   面對  大太陽   下大雨  不穩定的氣候 !


圖示:另一株筍母已經老化    再上來新的一根 【  筍母】。




認真而言  蘆筍是非常脆弱的  只要有10幾以上的強風  筍母大都會吹斷  加上我們種植於沒有


保障的溪州地   每一年都得   提心吊膽 的  怕強颱  淹沒蘆筍田  那時候  一切就化為烏有了


圖示:您們有沒有找到【兩根可以挖的蘆筍】在那裡?



種植白蘆筍 是從我  阿祖 的時代就有了  我們家種植的經驗已經有50年以上了 !我不知道 現在


的我和外子能順利的接手過來  在我們的下一代是否還會呢?對於臺灣的農業  新生代又如何看待


它們‧‧我不敢想  也不敢去想‧‧  現在87歲的婆婆還能吃到小兒子為她親手栽種採收下的蘆筍


女孩我再過個20年  我的孩子是否?望著一大片的溪州地告訴我  我曾經來除草過  可是我【不會


種蘆筍】,將這項農業的技術給拋棄掉了‧‧


說真的,這段時間  女孩確實在『忙與盲之間』‧‧您們的來訪  我都詳讀了,就是沒到您們的格


去參訪,幾位好友羨慕著我的生活  有蘆筍田、 有蓮花園  、有多肉植物、一身好本事  會種花就要


整理花園  繁殖花苗  要繁殖蓋斑魚  就要細心的照料它們  想要銷售自產的農產品  就要花許多的


時間去跟婆婆阿姨叔叔它們打交道 去行銷白蘆筍  想要賣個產品  可不是那麼的容易!必須將產品


分等級  、分價格  再進行清洗、  秤重、   外送、   或 寄件 ‧‧


我的日子  就像  圖片中被我【削好的蘆筍皮】一層層的被削開   把最完美的呈現給您們!


現在就來製作這道簡單的料理 【蘆筍汁】。材料  :就是《削好的 蘆筍皮》,和《硬的蘆筍頭》


利用它們的外皮和頭的部份來煮    這樣才有真正蘆筍汁的好味道 !




【代客削皮】  一直是銷售蘆筍的方式 ,可是我並不喜歡如此?因為  蘆筍的外皮含有較高的營養


成分  我把筍皮都削乾淨了  雖說主婦們省了一個麻煩   卻也少了熬煮蘆筍湯的好滋味!實在非常


的可惜  !所以   我將客人  所有削皮的部份   就煮成微甜的蘆筍汁了  !




喝蘆筍汁 ,這對我們並不陌生  很多市面上的飲料幾乎都有  最有印象的  是一個小鐵罐  國外的


美女  穿著一件比基尼  這樣大方的喝起來  相信那樣清涼的穿著賣起蘆筍汁   銷售量一定是非常


好的  。因為   女孩   正也在考慮  如何的穿著?   才能讓我們家的每一項產品   業績長紅


我利用許多客人不要的蘆筍頭和削出的蘆筍皮  煮成  蘆筍汁 。溫熱的喝也好喝  等涼一點  


再放到冰箱冰涼一些   也非常的爽口  。我常喜歡【惜福】,一根蘆筍種到好到我們的手中


2年左右這中間的過程有種植 、 翻土 、覆蓋 、 施肥、  灌溉 、 除草、  細心的照料到採收  。


 


要丟棄一樣可以食用的物品非常的簡單  但這些過程有幾人認真去工作體驗過呢?女孩家  每天


有許多漂亮的蘆筍  我捨不得吃它們  將它們銷售到臺灣的許多的家庭  我聽到了讚美聲 ,這樣


的辛苦是值得的  。我將原汁原味呈現給您們  這是我最想做的事 !2011.5.11    請喝吧 !


歡迎來訪  賞蓮  喝花茶 豐富的水生植物  。白蘆筍預訂專線  0923  ─831643 賴小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