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這幾天 大家已經都品嚐到粽子的味道了,吃完粽子之後也正式的進入 炎熱夏日的氣候了,


老一輩的人家說:「沒吃五月粽,破襖不願放」,也就是過了五月之後 天氣就逐漸的穩定  厚重


的大衣服  就要收起來了 。所以  ;在早期農曆的【節氣】對於我們的食、衣、住、行  有相當的


關係  什麼季節做些什麼有益的事  是先人所傳承的智慧  值得我們的學習  。





在我有記憶以來 我就非常的喜歡  粽葉的香味  尤其在幼年時期  家中有大爐灶  過年過節  都會


用到粽葉  製作   紅龜稞  大火的熱氣  讓整個廚房瀰漫著    月桃葉的香氣‧‧真是迷人。



今天在還沒有綁粽子之前  女孩先帶您們到  女孩  親手栽種的  【月桃葉】,看一下它的生長情形


這月桃葉  我大約栽種 五年左右了 ,去年因為家父離開  我並沒有綁粽子  將粽葉送給我的好姐妹


她也回敬了我數顆的粽子 。






女孩所栽種的月桃葉  面積並不大  主要也是綠化  馬路旁的綠意  加上  家人對月桃葉    情有獨鍾


所以  ;我把它照料的還不錯  。最重要的是   每年在端午節  綁粽子時    我一定會用到它  。


這是 月桃葉   中間的梗   我用鐵槌    將它敲破    就有了   大量的籤維  在早期  沒有塑膠繩的年代


它是一種   很好的線 或繩   可以用來捆綁  許多的物品  ‧‧


我將月桃葉  由底部完全的割除下來   以利 日後生長的好  再慢慢的從  一大叢中  挑選出  沒破損


葉片  大一點    適合綁粽子的    材料  《外葉》。


1 ‧將葉片洗淨之後   2  葉背有一條梗   硬硬的    用刀子  細心的將它切除     讓葉片   軟化 


     才有利於   綁粽子 。 3   數量數好 葉片  分兩綣  用剛剛  敲破的梗  綁緊  。


4‧用熱水    川燙過   才可以綁粽  使葉片消毒   殺菌  軟化    以利綁粽  。


現在要開始綁粽子了  ,選擇現在出產的竹筍 將它切成  小丁狀  爆香  油蔥的蒜頭  加入小蝦仁


和香菇   適度的將它煮熟   再放入  鹽巴和五香粉  少許  成  綁粽的配料。



二、選擇帶有油的豬肉  將它以滷肉的方式   將豬肉煮熟   醬油的湯汁  可以再煮米的時候  讓米


    的顏色漂亮   增加  香氣  。


三、蘿蔔乾  洗淨  瀝乾    油蔥爆香   加入香菇   和蝦仁  一起    大火拌勻   炒熟  使香味溢出


     再適度的加入   五香粉  就可以了 。


四、糯米洗淨   泡水    3個小時左右  在炒菜鍋裡拌炒   一樣的爆香   油蔥   加入適當的水   和


      煮熟的滷豬肉湯汁   調味胡椒粉   或五香粉   拌勻  將它預煮熟   至八分熟  左右  。


五、開始   女孩式的自創包粽子方式  將粽葉     捏出一個  可以放置食材的型狀   糯米少許 


     依續  放入  炒好的蘿蔔乾、  滷香的 瘦肉 、筍子  和糯米   一起  包在一起  。


常常聽朋友談起   不會綁粽子  事實上  我也綁的不好  這樣的綁粽方式    是把小時候  那一套


辦家家酒的方式拿來套用   只不過  裡面原本的【沙粽】  變成可以吃的真正粽子了 。


最近臺灣的食品   一片風風雨雨的  ‧‧讓人 膽戰心驚的  ,自己綁粽   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味素


低鹽、  低油  、食材的選擇  都是自己加工的  不必擔心過多不必要的添加物存在  這是我比較堅持


的  。吃完了粽子  外頭的天氣真的熱的很   我用家中自產的【白蘆筍】熬製湯汁之後  再搭配


粽香的美味   真的   非常的爽口  。也邀請您們有機會來訪  讓女孩煮一杯  100之百的蘆筍汁請您


原汁原味   道地   蘆筍產地所產    值得您來一遊 。2011.6.5    端午佳節  粽飄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