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幫自己的寵物洗澡,當然了愛種【蓮花】的我,也喜歡幫我們家「近五十桶」,的


蓮花洗澡 ,所謂的洗澡是我自己想的 就是跟我們人類一樣  全部把它們清一清、換乾淨的水‧‧


這說來簡單  但裡面卻要下   一點功夫   和   經驗 。因為;您必需抓得住  蓮花是否需要  更換新苗?


如何補上花肥?  如何下刀切除不要的塊莖 ?如何  一步步的幫它們有新的生活環境  ‧‧



這近兩個月來每天早上幾乎都   泡在蓮花園裡  進行這重要的工作  就是 【清洗蓮花】  ‧‧


首先;就是準備三個容器  一個裝水 給撈起來的小魚裝的  、一個裝要的水草  水生植物、


一個裝不要的爛掉的葉子 、 雜質。再準備濾網    抓魚的網   過濾用的。




我們 先將蓮花撈起  以盆中盆種  先撈起蓮花的『內盆』 將它放置地面不要曬太陽  檢查一下


是否該補泥巴 或肥料  , 用水清上面的雜質  剪刀剪掉黃葉  【老頭】的部份將它切除,重新


再種  ,這樣才會有新的根係   若是泥巴已經多年未換新  就更換新土  舊土  可以種其他的


草花植物  。將它以  溼布  先蓋住。一大早花未開前  或  傍晚  洗最好  。




接下來就是清理  外盆了,外盆有很多不同的材質  像我家的都是 『 化學的塑膠桶 』 所以一定要用


刷子好好的刷一刷  這說來簡單  但繁複的工作  卻是  一點都不能馬虎  ,為了   只是要看到更乾淨


的水  更美的蓮花  和繁殖更多的【台灣原生種  蓋斑鬥魚 】, 所以說;    可是  不能偷懶  的。





 



在目前種蓮花的人有在增加中,因為可以養魚和賞花  但是  種蓮花是不能偷懶的   別以為


種了之後什麼事也沒有  加加水  看看魚 事實上  好好的照顧一棵蓮花  跟在我們身旁是


很多年的時間  ,而且  【不是愈種花愈小 、 葉子都沒有】 這中間一定有問題?


『蓮花不是喜歡出污泥的   它是喜歡不臭的泥巴』,這點很重要的。所以將內盆  改成透氣


的花器  是不易變臭的  加上水有循環  養魚在蓮花桶內  以生態  魚吃飼料 →   再分泌排洩物→


再給蓮花養份,  再適時的清理蓮花池  每一朵蓮花  都是美的 。


大部份的女孩都喜歡穿的美美的  很少人跟【玩泥巴的女孩】一樣  每天頂著大太陽   穿雨鞋、


戴草帽 身上汗流浹背的   全身一身髒的   再幫【蓮花洗澡】。




但不要小看『幫蓮花洗澡』,好像也再洗著  『我的心』‧‧


我的心  有時候很亂  、有時候很煩   心情也有起浮不定時  ‧‧但我生活有目標  ,在洗蓮花的當下


我領悟到一些道理  桶內很髒 但我不怕累  真的很累了倒頭就睡  洗完蓮花後  水很清  魚快樂的游


蓮花很香  就如同我的心  洗淨了一些不愉快 ‧‧該丟的   、 該留的    我知道   如何去取捨?


生命長嗎?大自然的破壞會害怕吧! 只有珍惜眼前這麼好的幸福   我願意   ─   辛苦一下


幫我的愛花洗澡  !  2010  .9  .23    女孩愛蓮    洗澡篇  。    您家的也要記得洗喔!洗完  香香。


睡蓮  品名:九品蓮  紫藍色  藉由  塊莖 繁殖  。喜愛陽光充足  大的種植空間  花朵非常的香。


        花苗可銷售  紅觀音【霞妃】,紫藍色  九品香水  ,數量不多  歡迎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