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度的【祭孔大典】我從來都未親自看過,我知道是一場莊嚴的儀式,所以;一大早騎乘我的


機車到彰化市的孔子廟想參與這場盛會,沒想到‧‧到了  彰化孔廟 八點半左右  所有的儀式


已經都結束了 ,工作人員忙著 捲起    地面上的紅地毯  和  收拾器具  正準備回家了。


原來  這個儀式在早上5.30分時  就開始舉行了  沒詳細問清的我  就來一趟  「孔廟巡禮了」。




彰化孔子廟創建於清庸正四年 《1926年》,格局完備於清道光10年《1830年》,但不幸於日治


遭拆除近  三分之一,現況為民國67年《1978年》重修完成。其建築特色  不論是屋簷、門欞、


雕飾   都呈現清代南方建築的手法  ,具地方性特色, 顯現樸實且典雅的感覺。【本段取  自


彰化孔子廟  簡介  介紹】。




在許多的傳統建築中 無論是廟宇、古蹟、書院 都有   精湛木雕  


這是在龍柱上方的 木雕作品   龍飛鳳舞 的《 垂花》  和  《 雀替 》 雕 工非常的完美 。



這是一面【  磚雕】,有著 花瓶  代表著平安之意  ─


                                    有著 牡丹  花開代表著 富貴之意  全圖代表著  【平安富貴】之意。

歡迎延伸閱讀   磺溪書院與  文化導覽  精彩內容 。
 



此【  鏞鐘】為清嘉慶16年《1811年》所製的歷史文物  置放於左側的上方。


是制禮樂器之用  ,為歡迎    菁英之意  。


這 在我們的 家鄉  「  磺溪書院  」也有仿造一個。原 舊的  已經珍藏  。




這是由   燕尾磚  所  建築排列出來的【磚花 】 。這個圖案  是   【萬字盤長】。


 象徵著─ 「長久不斷」之意      它們   在【大成殿】  的下方。 非常的特別   !




這個  磚花   所代表的是 【 龜甲  】,  福壽延長    之意 。




這個磚花是 【  香爐】的圖案,代表著是  「 薪火相傳   」 之意。





這磚花代表的是【古錢 】 有著    財源滾滾  之意。


我們都知道  磚塊需高溫燒製  在很多的建築中  也採用大量的石材  以「磚燒為陽、   以石為陰」


在建築的特色中  陰  陽  錯合  更顯示出當時在  建造時的用心。 



圖示:龍柱  。非常的平易近人   在現在  很多的廟宇   龍柱都被   鐵圈   給圈住了‧‧


   這是我每當在欣賞古蹟時        感到可惜的  地方 。




榕樹是植於孔廟的入口處  樹型非常的美  。有兩種說法是  榕樹的「榕」字取諧音


  和 【 龍】 同之意 ─ 


另外一種解釋是  榕樹【乘涼 】─  希望以後的子孫都成為   【國家的棟樑】,很棒吧!


 





「傳統建築 」  和   「文化導覽 解說  」,這門課程   認真說來是有點難  若不是有點興趣 


再 持之以恆   是很難抓住  先賢  費周章  來建造這 莊嚴的  祭祀的地方 。往 另一方面想  在幾百年後


的今天    我經過不斷學習  和  努力 ,能懂得這樣的建築特色  是傳承與知識不斷的延伸給下一代


這樣做  沒有任何回報  只是要感謝 【 我的老師的老師  】  至聖先師   ─   孔子  。


帶領著我們享有  中國文化  之美。2010.9.28。感謝我的恩師   女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