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當一碗白飯端在手中時您們曾經想過嗎?這【米】是如何栽種出來的,除了、季節、產地


品種、品牌、它們的 【生長過程 】這才是生為    農家子弟的我    想一一為您們  介紹的。


稻米的栽種  從我有記憶以來  打開幼小的年紀   爺爺就告訴我這就是“米”,米字寫來簡單


但要栽種它可是要有點學問    雖然; 在我的部落已經發表多次的精彩內容  但這一篇更值得


一賞再賞  。為您揭開  『留著老頭在  不怕沒米吃』精彩文章  ─ 


這是在今年的夏天六月底  收割的稻田 ,2010.6夏日第一期 。所謂的第一期是在每年的春天


播種  在夏天六到七月初左右採收,為了  節省成本 ﹝包括翻田 、秧苗、播種的工資‧‧﹞,


所以;在第一期收割之後  就將稻穀的「老頭」留下來。



留下的“老頭”並非就不用農忙 雖然省去了成本  相對的 【產量也會減少】,這是一開始就該


知道的  而且在農耕機採收時    也會碾碎壞了  老頭叢   ,就必須以人工的方式   去  補足秧苗


這就需要花費許多的    時間  和  體力    下田工作   才能完成  。


以前 在我出生王田的地方並沒有這樣做  可是到了  磺溪家之後 ,這裡農田的      栽種面積大


每一塊農地都劃分的很完整  。而且;農產品   更是多樣。所以;    他們 選擇了此方式    一方面


「縮短農田的時間」,在入秋之後採收完成  就有  二到三月  的時間  可以讓  稻田休息  。





說到休息養地  事實上  都栽種冬季的蔬菜   如高麗菜、  白菜、   菜頭、  菜心。


而女孩家的農田  就以  油菜  【花海】聞名於   大肚鄉磺溪村了─


歡迎  再賞    部落文章  農產品  篇 。老頭的稻米 ─  又稱為  『 再生稻 』。



透過女孩的眼睛  您們一定不知道   成長的稻米是這樣的「美」─ 


2010.的9月  ,為了展現   所有稻米的 成長篇  再次以  彎腰、   鞠躬禮的姿態、為稻米


盡心力   拍攝出一張張  清晨的陽光    稻米葉上的露珠‧‧‧




點點滴滴  稻米上的露珠─  就是我要【謝謝大家】  給女孩的  支持  和  心意  。


或許 ; 這水滴是小的   但我看得到。這  朝陽上  的  稻片上的小水滴   是  晶瑩剔透


「一枝草、   一點露」,帶著  無比的希望 。




 抬頭望天  誰說:「農人是靠天吃飯的」,真的是如此的話  ‧‧就期待  留著「老頭」在,


天天有「飯」吃 。  2010. 9   . 16    女孩  愛吃米飯   所以  我感恩


    歡迎續賞 ─ 白蘆筍的「採收」與「削皮」  自產的農產品  篇  精彩內容  。


                         天生表演者  2010年 「 春耕」無限好  更精彩稻米   文章。  女孩  敬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