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瓜」這個水果對我們而言一定不陌生,但在傳統的農業社會裡 ,辛苦栽種的 美濃瓜  到了


後面的產期    ,因為母株已經老化未能再輸送養份給後期再生出的小瓜  所以‧‧在不可以直接的


食用下只好拿來做【醃漬】,說到醃漬  我也不大會  只是這幾年一直跟在老人家的身旁  耳聞目染


的多少吸收一點知識 ,現在  就讓我們來看看 【 女孩】  是否及格的通過考驗。


【一】:洗淨所有的美濃瓜  、準備 刀具  、 磁的湯匙、 和一顆 惜福的心。


若是您們同我一樣的年齡  應該叫得出它還有一個名字  叫做  【瓜仔尾】,也就是說它是  瓜子


的末期了  也往往它生於瓜藤的末端也顯得果粒非常的小  綠色的  也因為在「五分熟」的情況下


才可以做  醃漬 的食物 。


二、刮掉裡面的籽 但要用磁的湯匙才不易傷到太多的果肉。 放置在大太陽下    日曬  。  


              果肉向上曬太陽   這點很重要喔!


事實上   在我們這樣的年齡看來,為什麼?老人家要吃這麼沒有營養的醃漬品  ,這‧‧不難懂


因為;   早期的生活物品短缺  加上 上一代 的勤儉個性  只要是可以存放或可以節省家庭開銷的


物品  都盡量保存  若是有一天  遇到了  大颱風  、 物價上揚  美濃瓜就是很好的一道佳餚了。


三‧傍晚將美濃瓜收集一起  細心的將每一片醃漬鹽巴  再用  大石頭  壓制住。


四、隔日早上   取出大石頭  撈到另外一個有洞的籃子裡   讓鹽巴的水沉澱


      取出一部份的鹽巴水    加熱保存  裝罐時才可以使用   美濃瓜顯得柔軟許多了。


五、將美濃瓜放置在籃子裡  滴出不要的水份  。




六、再用大石頭再壓住  約一個小時左右  。讓瓜子裡的水份  儘量的滴乾  以利日後保存時


      不易變質。




七、取出大石頭   再進行  第二天  日曬的過程。


      這是我們家已經遺失  一年的【小紅】   小白兔    到現在還沒有牠的下落  看到牠偷吃瓜的


      模樣還真有趣! 找尋許久   不見蹤影 ‧‧




這張圖  是我去年   和我們家小藍   在水生植物區所拍攝的照片  。  小藍長大了!


八、裝罐過程及材料   :米酒  、 糖、    鹽巴  、  辣椒  、 豆鼓 、   醬油    煮過的美濃瓜水


      以三明治的方式   一層一層的將美濃瓜  裝入罐裝內  保存    置於  涼快的地方。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醃漬美濃瓜   我取出第二天的瓜子   帶有一點翠綠般的  清炒  。


打上蒜頭    切一點蔥花   再加上一些小蝦米  花生油熱炒  美味一盤  吃稀飯時  正對味。


我不知道   您們是否也喜歡?因為 ,  這是家中自己生產的美濃瓜  上一代教我們如此的


惜福愛物   我只是盡我所能的將它傳承下去,   或許 ‧‧ 我做的並不夠好    但  總希望


能珍惜身旁給予我們的資源,您們或許‧‧也跟我一樣做過   同樣的事  也想起這份美味吧!


   誠意的      歡迎  分享  有趣的經驗   2010 .8.19   美濃瓜的醃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