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以這朵  白色的鳶尾花  感恩周圍的親戚朋友。三月的那一天   救護車開進我家的大門 撐著最後的一口


氣回到家中  我們都已經做好了準備   依照習俗我們將客廳的神明以【紅布蓋住】,所有的子孫都隨侍


在旁  每個不捨喊著稱呼  一群人不斷唸著【  摩訶般若波羅蜜心經】,心中沒有害怕   也都明瞭   這是


陪伴  他老人家的最後一次。


我們比照過幾家  喪葬業   決定以比較合理的價位來做為此次的大事  。公婆共有六個兒女  女四位 男兩位


我排於最小  所以  ,主要都負責家中的生活飲食  和早上的【拜飯】,下午就由大哥他們負責  所有繁複


大小事  較大的姊姊和外子都會打點,一切該做的每一個細節從不省略。


一群子孫日以繼夜的 摺 紙蓮花 、 紙元寶、  紙鞋紙衣服、  一箱又一箱的元寶  一朵到數百朵的紙蓮花


都準備好在 頭七、   女兒七 、  五七   、滿七   化給親愛的他。



我們共聚一起  一齊吃大鍋飯 、 一齊對拜 、 一 齊談論著這從小到大  ,我們與老人家共度的晨昏歲月


有時悲傷  ‧‧  有時忍不住又笑了,  但仍難掩他不會再回來的事實。
 


這一切的一切只希望做給他的元寶  紙蓮花他能收得到   所以  ,子孫從不偷懶  守著靈堂  寸步不離


只希望在天地的另一方    他一切無憂   要用即有。





整個靈柩要在家中停留十九天  ,按以前的習俗  大哥和我外子每夜陪伴在旁  在靈堂與父共度早晚


我與父親只有一牆之隔   ,二十四小時的佛經從沒停止過  冷凍的馬達聲一聲聲的響著‧‧


夜晚   ,人散時   整個房子  我和小兒在房  哥哥和外子在外陪伴他。




最大的內孫女  每天都來守靈  雖然仍有課業壓力  但從不缺席  數以百朵的蓮花都是她  親自翻起


蓮花瓣  一朵朵的帶希望和心意。



最小的孩子已經是第三次拿【枕頭 】祭拜  他的爺爺了,  他希望愛睡覺的阿公,每日在天上也能睡得飽


只要下午沒課   就在守在靈堂外和他老人家  話家常。





我們共同一條心  就是要把這件事辦到完美  。既始  再累、  再辛苦的奔波   也不錯過每一個細節。




五顏六色的蓮花  共有【 一百零八朵】   這是花費好幾天的時間所摺出來的  為的就是將他縫在


覆棺巾上。【慈父已不再    孝子密密縫    誰知心中酸   不捨難分情】。




這樣的工作並不簡單 ,要以 一個  【萬】字的圖形縫上去  , 就先打好草稿紙    再依蓮花的顏色


一朵一朵整齊排列的縫上去 。  這是我的大哥  拿著針線從不含糊,我知道他心裡的感受  這是他為


人子女該做的  選上大紅的覆棺巾  希望他風風光光的出門。


在剩下沒幾天‧‧  就即將結束這場喪事 ,  我知道我們全部都會哭紅了雙眼  。


人生的『悲歡離合 』  在此境  多難過  多難過  ‧‧


相關文章 ─ 請 看「 當,鋸下紅色春聯的那一刻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