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的背著我的小數位相機去哪裡呢?當然不能錯過婆婆媽媽這場傳統美味的演出,連續四天


來有新舊爐主的交接、謝平安、娶媳婦的  就在我家距離很近的地方,三天兩頭就到人家串門子


今天可要好好的記錄這難得的美食饗宴!從小就農村家庭長大的我  做粿搓湯圓  更是我最熟悉的


料理  以前;沒有這麼輕巧的【攝影設備 】 現在能為家鄉的一點一滴  串起許多精采的故事‧‧


吃下這紅龜粿的幸福   是甜蜜在心頭的



這是一臺機器的研磨機  可以研製米漿  或製做豆漿的機器   約在二、三十年前就有了,


出生的娘家  就有一臺   後來又壞了  加上年邁的母親   也極少在做  所以  ;我對它  並不陌生。




這群婆婆媽媽真行  有足夠的體力    連續四天來   早上三點鐘   就起床  研製米漿    無數次的擠壓


翻壓  要在今天    隔壁娶媳婦的日子    做好7斗  【 紅龜粿】   和湯圓  。


已經歪歪斜斜的   炊具   還背負著神聖的使命  就是要蒸好這些   紅龜稞  !


而且   很厲害的    她們已經   炊壞了一個   大的鼎    1400元喔  !


可想而知    一年到頭    什麼  菜頭粿 、菜包  、年糕  ‧‧大雞大鵝的   全仰賴它了!


這個【紅豆餡  】是我最喜歡的  回憶幼時‧‧


本篇文字敘述未完     女孩    先去買一下     紅龜稞     請再回來   我的好夥伴  ─2011.11.18


繞了一天才有回到線上跟您們談  做紅龜粿的樂趣 ! 紅豆餡 是我小時候最愛偷吃的偷料  通常


要製作紅龜的前一天   都會事先料理好它   這樣才不會太匆促  幼童時    玩累了   走進廚房看到


吊的高高謝藍上   就是紅豆餡料   真的  不偷捉一口   甜在心頭的滋味  您知道    有多好嗎?



以前在我小時候   是用木製的龜印    現在      都使用塑膠了  沾滿油的龜印   亮的漂亮  !



說好了 要來拍照做記錄的   阿姨大姐們   可好好的配合一下  擺開架勢   讓妹妹我  為您們的好


美食  透過部落格   知道【磺溪的美食】,可以代代相傳的  !


您看 !這是剛剛印好的紅龜  不惜成本的   有大有小   每一個米團不用磅重  隨心所欲的


要做多大 、多小  都是可以的    只要它做起來叫 【  紅龜粿】   就行了!


因為要辦理新舊爐主的交接和謝神 ,所以  也搓揉了不少的湯圓 。


不要看這些阿姨們  製作這些  傳統的美食    可是    快的很  ,要我玩玩泥巴  很簡單


這個  黏住手  很多的油    我不較不喜歡  !


忙雖'忙  還不忘記  幫我拍張照片   說  我在做  【紅龜粿】喔  !




↑就這樣  一個接著一個的做  一大蒸籠的   不怕熱  不怕累的   做了   四  、五十的   紅龜了。




↑熱氣不斷的上來  紅紅的紅龜    真的很討喜   我在等待著     何時   可以好耶!


經過了 買米→  泡米→  研磨米漿→壓擠水份→搓揉米團  到  製作  8個小時之後  終於可以嚐試


到美味了  !不會太甜  也不黏     很久  沒有吃了    真的好吃耶!


非常喜氣的紅龜粿上  有一個【壽】字,就代表著 【 長命百歲】之意!用於   敬拜神明 、


喜慶  是臺灣傳統的美食之一 。很多早期的美食   在現代化的廚房  往往沒有很好的設備  大多


只能隨著慶典  在市場買幾個象徵性的來拜拜 但往往不知道   甜在嘴角的紅豆餡  是要經過 


許多時間的熬煮 、 翻煎、蜜糖  很多人犧牲寶貴的睡眠時間  天未亮就得動身的工作  才讓我們


美食在眼前。真的  感謝這群不為任何金錢所得的阿姨們  在她們的心中只有一件事  就是  ─


分工合作 的  將這個傳統美食         繼續的延伸一代接著一代 !2011.11.19  感恩 。



歡迎來訪女孩的家  豐富的生態 、農產品、傳統建築、專業導覽、讓您賞有田園自然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