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多久沒看過這樣的早期傳統式的廚房,這是女孩從小出生長大的地方。為了一年一度的
傳統年糕的製作,女孩和一大群的親戚在農曆100年度的12月25日晚上又回到這一個家 。


一場期待以久美味的饗宴就即將在這裡展開‧‧今晚的夜色很美!後山的景致依舊‧‧


還未升火的大爐灶  我特地為它做上完整的記錄  這大爐灶是我的爺爺一手建立的  超過半百的


年齡了!紅磚建立有一大一小 兩個爐火  功能還非常的完整  只不過煙囪的部份  就有好精彩的


表演等著看了!



趁著還沒有燒灶火的時間我提前到達這出生的家《 大肚鄉王田村》,從小;女孩的後山  就有


許多的相思樹林  砍柴、揀柴火、或木削  是女孩小時的主要工作之一 。


開啟的爐灶門  是我們全家取暖的地方  !冬天  燒熱水  年節喜慶宴客  都得靠它!大鵝大鴉要


煮熟也全靠這【大鼎】才能美味上桌!在它的身上有說不盡的  故事‧‧


這些說不完的故事  您一定迫不及待的想聽女孩一口氣把它寫完  ‧‧


這意猶未盡的點滴  化做三天三夜也說不盡  包括今年度年糕製作的分享!這爐灶旁我曾經守護


在它的身旁有30幾年之久  ‧‧當火苗冉冉升起時  打開鍋蓋的那一瞬間   多少的回憶湧上心頭


!熱騰騰的一鍋  是我們溫飽的開始‧‧



【老水缸】,這一個熟悉的影子。就像一篇耐人尋味的文章  等待著細細品嚐


在這一次的記錄中女孩特別用  兩種不同的攝影手法來詮釋─【 彩色與復古照】


一方面可以感覺到樸實的感覺  一方面又不失它原有的色澤  整個年糕製作方式女孩將它分成


上篇 懷舊廚房篇、中篇 年糕製作的重點  下篇  美味的紅豆年糕  來做為送各位支持女孩部落


格的獻禮  我會一個字慢慢的寫  每一個精彩內容都是您們不能錯過的 !


雖然;女孩有些忙碌 但這難得的好文章是您我都不能錯過的 !


製作年糕的材料和資材隨著圖片上的介紹  可以看到   大爐灶、  還有  竹編米蘿、是奶奶傳


到現在     這個物品在奶奶的那一個年代  她曾經使用過 由她傳下來的!


這是從南投帶回來的【龍眼樹的草綣 】 等一下要昇火時要使用的  !


乾燥細細的草綣  等一下點火 很快就可以點燃  我們必須在很早之前就準備好!


當然了  乾柴烈火的  也是製作年糕需要的火侯  這控制火侯的   也是需要有經驗的人!


這一次的年糕製作  總共要提供給10個家庭左右  所以;阿姨  姨丈  叔叔 小嬸 加他們的孩子


親哥哥親傁的 一大群的  共有15人左右  我們總共要做4次   三種是不加紅豆的  女孩家是要加


紅豆   我們留到第三篇  再寫  更入味!這位升柴火的是   我的小姨丈  經驗10足!


 今晚的火侯控制全靠他掌握  要不然一大鍋焦掉了  可全部就失敗了!





微微的燈光下  近50年以上的老廚房  沒有完善的排油煙設備!屋簷上上仍舊可以看到   日益


剝落的痕跡  關掉我的  閃光功能   這一展燈  更顯明亮  !


手切式的開關功能   一定有許多人不再使用   整個廚房的設備   還保留在最早期的樣子!


很熟悉的樣子   一點都沒有變太多  !維持最早期的傳統味道   也在這裡喔!


我們要開始動工了 晚上七點半左右  約定好的親屬陸續到達了 !我們準備好所有的物品


 開始   將糖溶於水   慢慢的攪動    就像我們的情感   也如此!


白天先將要準備的米 製成米漿之後 壓出水份  就可以動工了!


製作米漿的機器   在上一次   【 紅龜粿的製作 】  女孩有提到  歡迎再回賞!


比較輕一點不需要太大力道的工作  就讓女生先來  所以  小嬸   先攪拌糖水、  小姨丈注意著


爐灶火的工作  !一點都不能大意  !按照步驟   一點都不能馬虎 




時而   掌握大局的姨丈  會不斷說口令  什麼時間  要放入什麼   加入什麼?我們必須專心一致!


糖水就即將滾了  ‧‧


壓乾的粿  用菜刀平均的切成片狀  ,小阿姨  和娘家的親傁  分工合作著  !



叔叔  每年都有來   他的經驗也非常的好  高大的個子  在旁邊指導著我   每一個細節


稱為什麼  ?切好粿  陸續投入糖水中  滾燙的糖水   要將粿煮熟  必須有技巧  和不斷的


翻滾  轉 動  壓細  必免焦掉!




我們女生的部份 就一一將切好的粿切  放入糖水裡  粿著糖水的粿  一一的分開了 !


投入的速度和時間  都要掌握好  快又有效率的  我們七嘴八舌  廚房熱鬧的很  !



整個年糕的製作  還沒有完成  最精彩的還在中、下兩篇  。會期待嗎 ?我們先賞這一篇


女孩   會完整寫完 製作過程   呈現我最愛的您們    等待是美好的  !

甜蜜蜜的紅豆年糕   喜歡嗎?在下篇  陸續與您分享!


祝福我的好友  【 新年快樂】  女孩的祝福   0923─831643   賴小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