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說「城市」和「鄉下」之不同,我想這樣的回歸到最早期的生活方式  一定是很多人所羨慕的


。或許;這樣的生活方式您已經有30年、20年、10年‧‧甚至於更久  都沒有體驗過這樣的


【童年回憶】。今天,就讓女孩為您們揭開這您曾經做過  玩過的記憶,也許‧‧在您看完之後


忽然間想打電話給我 , 或是  告 訴 我“女孩  ”我也要到您們那裡體驗一下  !來吧!




這是每年的年底才會進行的【控窯】,只有在歲末的時候 一整片的田野  耕種的面積減少


我們必須等待到過完年【 春天】的這一期才會進行農產品的栽種 。而在下半年度  因為 怕


大水及強烈的東北季風  所以;我們栽種了許多「田青」當做《綠肥》,這成熟的 田青


變成為我們這次所要燃燒的木材 。




這樣的“烤窯方式”,應該是各位第一次看到的,以前  在我的家鄉都是用田裡的土塊慢慢的推高


等到窯洞蓋好時 也已經一個小時了  可是   我們這裡不這樣做  就直接在柔軟的沙土裡挖一個洞


來進行  烤窯的方式 。非常的特別  ─





順著涼爽的季節  選擇不嗆鼻的位置  開出一個【窯口】,挖掘出一個洞  這洞約40公分的深


在依食物的多少   將直徑擴大  。挖掘出的泥沙  佈置於周圍  取我們所預留的田青 不斷的加熱。



星期日的早晨  我和  外子、  小兒   在一望無際  的田園中  在準備    星期日  夜晚的晚餐


為了這一頓晚餐  特選  地瓜14條 、 兩隻小雞 、玉米6個 。地瓜先洗淨  包入溼的紙張


“土窯雞”須事先川燙  加入中藥材  及 在封口綁住鐵線  。玉米也事先川燙後放入少許鹽和奶油。




在沙洲地  烤肉  並不輕鬆  有時風一起  滿臉都是沙  一整個早上下來     還沒嘗試到烤雞的 美味


嘴角的沙已經吃下不少  。燄火  不斷的燃燒   為了增加窯內的材料   必須要灑落一些【沙 】 才能


讓  窯洞的  熱度夠  木材燃燒的量 才能減少  。




乾燥的田青  很快就燒完  以前所留下的“漂流木”也幾乎用光了 !


看著 熊熊烈火  我們必需把握 “ 溫度”要維持在最高點  ,所以要不斷的去取木材來燃燒。




這樣的動作  讓所我想起小時後  為了要洗「熱水澡」,必需到後山去砍柴、 撿 相思樹幹


在舊式的三合院中   灰暗的廚房  裡有一個【爐灶 】 是全家最溫暖的地方  也是溫飽的所在


燃燒的火苗  煮大鍋的熱水   來洗淨一天的塵埃 。 有時趁著灰燼未完之前  趕快找一個地瓜


悶在暖烘烘的爐灶內。




曬乾的田青  快速的燃燒  偶爾攪動一下  讓空氣進入  讓較大的木塊也能順利的燃燒完全。


從國小今年剛畢業的國一  小兒 。是他父親最愛的隨伴  無論上超市 、爬山、  宴客、


總是帶著他  ,而這樣的一代代延續的  傳承  正也是今年在三月離開  教我 外子的公公


在他童年的時候   挖著沙土裡的沙  再繼續那一盆火  傳給了這一代  ‧‧

 


寬廣的田園  ,栽種的香蕉樹  已經慢慢的拉出  香蕉穗了 取材辛苦的我  忍不住叫小兒說:


      「等等 讓我在香蕉樹下坐一會兒吧 」! 


       請記得一定要再續賞  【下篇】的內容  整個文章才完整 2010.12.22  田園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