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揀選適合醃漬物的菜心外葉】,並不是所有的外葉都可以使用  必需挑選


葉片漂亮、不要太老、太黃、或 破損顏嚴重的、這樣的挑選才能使我們所帶回的外葉  都可以


使用  才不會白忙一場  。帶點寒意的午后  冷凍的空氣在   翠綠的菜心園   陣陣的吹起  ─


想到 【證嚴法師】曾經所提過:「別人丟福、我們就揀福,揀起來的福就是《惜福》了!」 


這樣做對我而言    並不困難    也是我這幾年來   一直想做的事!


一堆堆中的【菜心葉】  經過我們一片片的過濾  找出可以用的外葉   內心忽然覺得有一種「滿足」


的感覺,或許 ‧‧從小就在農業的家庭中長大  對於得來不易的物品  總感到【珍惜】。




從菜心園帶回的外葉  我們在將它挑選一次  以確保醃漬好之後  吃的感覺不像是 ─


『老牛吃草一樣』  才不會吞不下去  。




一片片的外葉  用【香蕉刀】細細的削成長條狀,看它  葉片中的水份很多  而且  很鮮綠。




家人一起分工合作   把握今天是沒有下雨的天氣  加把勁  將第一個動作   趕緊完成。




揀菜心外葉來醃漬 是我第一次這樣做   若是別人的菜園  主人沒有同意  女孩是不喜歡這樣做的。


第一    考慮到種田人的辛苦  再怎樣我都希望能付費    因為;本身我也務農  我懂得農人背後付出


的辛勞。第二   外葉若是不再食用  以後當《綠肥》,以後  對於土地較好   也可以減少下一次


新的農產品  肥料使用量  。第三   即使人家不要  也不該主動到別人的田地    若是被誤會了


那就不妥 。  所以;    我很珍惜  農田的主人 能送我菜心葉 。


這是女孩  年邁的【婆婆  】  雖然;他的行動  及 身體機能 已經大不如前   對於  早期的農業生活


及克勤克儉的精神   是我在他的身上所學不少!




接下來   就是第一天的鋪曬過程  因為  菜心葉中  有許多的水份  若要直接就醃漬  搓揉的過程中


是容易斷成好幾截   所以 ; 也跟曬美濃瓜一樣    需要將它的本身的水份    先脫去。


很特別吧!大馬路  就曬起  菜乾了。


翠綠的菜葉   在微弱陽光的照射下  到了傍晚  就可以收起  。 因為  好冷的天  太陽不知很快的


就跑到哪裡去了!




收回藍子後  依照多少量    加入一些鹽巴    搓揉到軟   也將水份逼出來  。


這相當的費體力   所以  ;女孩  『先休息10分鐘  】去吃一下餅乾   再來挑戰


經過了2個小時左右  拼命的搓揉  吃了鹽分的菜心葉  變得不一樣了 !這時  還沒有完成喔!


這還要天時、  地利、人合、若是   老天爺不幫忙  有幾天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要晒成   菜乾是


不可能的    所以  ;最精采和重要的   就在「  下篇」的文章中  我把菜心葉曬成美味的菜乾了。


從上個月的中旬就開始一波波的寒流,不知您們的工作和事業上是否有影響 。說真的  女孩


最近心情不大好 !  因為 ; 冷天氣  讓在外面的魚和蓮花  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尤其  繁殖的魚幼苗


更是難抵冰冷的水  家人也陸續的感冒  一波波接著一波波的冷   讓我的心也冷了‧‧


或許 ;這就是人家常常在說的【捨得】有得有捨  有捨有得。我期盼能順利的能順利  曬乾菜心葉


也願意  '將這份傳統的製法  分享給更多人 。歡迎再續賞  下篇  精采文章  2010.1.17  好天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