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地方是女孩出生的地方 有水井、小水溝、最小的水泥橋、水溝裡有消失的大肚魚、小螃蟹


重點是 這樣的景在臺灣2012年12月1日的今天還維持保留著,很期待吧!這一幕幕我幼兒時的


成長地方  還保留住這一個角落 在不斷的改建與消失中‧‧ 在早期的臺灣最早【挖井取水】‧‧


民生最重要的一個生活方式  歷歷的呈現眼前  不是作夢  是【女孩的家】


這個家的生活方式 要再次回到50年前 ‧‧小水溝水來自後山的農田灌溉用水 每當春季或雨季


時水溝才會有細細延續不斷的流水 正因為如此 我的阿公 就在這裡鑿井  一口水井  在40年前 


大概供應給10戶人家來取用  每當過年過節的可想而知  這口井水  可是最熱鬧的地方!


小水溝的水可以見到清淨  但已經不見游來游去的【大肚魚】,幾年前  還是有的  可是這次回家


卻一條也沒有 這個家從我懂事有爺爺和奶奶  我的阿公  懂得一些水泥建築方面的粗重工作


所以 ;這個地方所踩踏的足跡大都他所建造的  近年來 他們相繼離開‧‧我的母親常常說過


若是有一天  或是有能力  這樣的地方應該維持不久‧‧


但是;很慶興的  在不斷的多變及改變的生活  它依舊還在!在小水溝的下方 有兩根又大又粗


又高的木材是台電的電線桿  現在所見都是水泥為主  或已經地下化居多 !在往前一看  我的哥哥


認養了一隻3個月的小狗 叫  【多多的】兩眼看著我 !



小狗住的地方 就是女孩小時候洗澡的地方  叫【浴室】。這浴室所能擺放的物品  只能是


水桶或中型的臉盆  要洗澡時  要自己先燒開水 說到燒熱水  還得到後山去撿木材  取水時當然要


到水井 一桶的提上來 ,所有的工作  在我幼小時  我就一一的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在克難中懂得


現在快速的生活給我的便利  得知這樣的過程是不容易的 !


【紅磚】的美 是我近半世紀來覺得臺灣建築中最美的顏色,在早期的生活  一開始都是以土角厝


為主 後來生活慢慢的改善 就砌紅磚來居住  在小時候我還有記憶是我們這裡有磚窯的工廠,


我的母親  常常提醒我們  走出家門 到學校  載磚的大卡車  可要很小心!



我大概在【土角厝】住了十年 老舊的房子  在我求學的時候已經懂得大颱風、地震、火災‧‧


住在【右後龍】和正廳有著一條巷弄  這條巷弄是我最喜歡呆坐的地方  有四季不同吹起的風


下大雨時  我雙手捧起雨水  兩腳一上一下  享受天上來的滋潤!


在水井旁  就是洗衣服的地方 現在的的母親和兄嫂仍舊維持最早的洗衣服方式  取水井的水上來


再以手洗的方式洗衣服  。當然了  這20年來  雖然;我到了另外一個家  我還是喜歡手洗的方式


洗淨家人的衣服  。【大石頭】最我最大的好處  就是   洗衣服


這一間還完整保留著  這是爺爺養豬的地方  每次都只養兩頭  賣出之後再進新的小豬 印象中


養豬  洗豬舍  賣豬都是阿公的工作  一開始我們家沒有田地  是後來父親和阿公辛苦工作買來的。


豬舍約有30幾年沒有使用了  豬便的洞口  現在用水泥密封住了!我還記得  水溝沒有充分的水量


我們必須利用大雨來時努力舀出豬便順著水流  或擔挑到後山去做推肥 !


家中的農具所剩餘的不多 母親將田地交給有經驗的姨丈從事,沒有富二代  大部份因兄長經商


失敗  現在所剩的不多 !這些守不住的財富  親人都只好無奈的承受!


這是女孩從小到大還保留的家 十分還留有三分的一個角落,我一直都喜歡這一個 惜福的家


喝水時 知道每一口得來不易的滋味,在新式浴室沖澡時  會看到以前的生活方式  ,水井、洗衣


的地方、我的母親單獨的身影 ‧‧一直都在的第一的家 。


這是女孩第二個家 這個家我跟它約有20幾年情感 和第一個家多少有些類似 這是我人生過程


中最大的不同  就是到新的家庭 由一個女孩變女人  在這麼歷經最大的改變 ,不是愛一人 是要


愛全部的家人 煮一頓飯  要想到家人不同喜愛一餐下來是一兩小時的時間  我到這一個家  真正


認識到所有 農產品的生長、照料、銷售 ‧‧體會到要【辛苦持家】的不容易!


圖示  :我在這一家 種蓮花養魚近15年‧‧ 【泰國皇后】與【紅米奇魚】



這一個也一樣保留紅磚與土厝的建築  很多的舊房屋在這裡也拆掉不少 !時代的腳步


不斷的往前  抓不住留不下來的  只好藉由影像   一一的記錄。


這是孩子打球的地方  用棧板改變而成  路燈是最大的支柱  來往的車輛  成長中的孩子


現只剩孤獨的球架等待  有假期的孩子!


我喜歡在這一個家  和朋友花友魚友  享受一杯下午茶  我在這一個家  【小魚的家】營造一塊小小


的水生植物區  豐富的生態  朵朵的蓮花開  是我最大的驕傲!


這近五年來我感謝網路的幫忙  讓我有【第三個家】,這一個家有私人信箱、部落格、拍賣


臉書‧‧然而在上星期二  奇摩通知我的密碼拍賣市場被盜用  請按照它的方式進行變更密碼


和掃毒的工作  這讓我坐立不安我無法進入到我的格子  電腦白癡的我 面臨它們給我的試題


還真有點難懂 請開啟一個新信箱  給我格式全部是英文版的 如何和客服重要的溝通  我拜託了


好友的女兒  如何再次收信再回到現在的部落格  問了電腦工程師  為了要【掃毒】,搬上搬下


搬了兩次電腦主機去修理更新  我想要回這一個【網路的家】讓我費盡心思 ,今日  能再次和各


位再次分享部落格的文章  感覺不一樣  我發誓這輩子一定要好好的守住【這三個家】得到後


才能更珍惜 。女孩在周六的夜晚  惜福這篇【我的家】   敬筆 2012.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