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這首兒歌嗎?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也野花多  ,野花「紅」似火‧‧‧


很久沒有再欣賞女孩的碗盤了,今天要帶各位欣賞的是 早期的 ─【手繪荷葉邊山水盤】,這些


盤子在我十五年前就陸續的收藏,最近存放的紙箱   因為‧‧不耐潮溼及小昆蟲的襲擊 ,只好


全部將它們另移一個新的位置   以利日後  保存  及做  檔案 之用。盤面檔案直徑  :24公分 。




相信在看部落的您們對這些盤面的繪畫一定感到熟悉的感覺,這樣的繪畫場景   就像是我們


小時候出生時的境  有著矮矮的房子 ,後面有著小山或一些大樹 房子的前面有著池塘或溪流。


事實上  目前女孩家所住的場景也跟圖片的差不多的  只是【大肚溪】離我家有點距離 ,但回憶


起在民國的六十年代左右   當時  ;我在上小學 很多的  農村景象 卻實是如此的。


檔案:手繪山水圓盤,直徑:25公分  民國四十到五十年代所產。


或許;現在身處在  都市叢林  和  高樓大廈的您 ,看到這些盤面的山水風光不禁的 羨慕起來 


這就像是一個很悠閒的地方    有著【小橋、流水、人家】後面的山  在  早晨時看著太陽昇起


在傍晚時看著夕陽落下,夜晚時 天空的繁星有著數不盡的夢想 ‧‧真是美極的【一幅畫】。


檔案:手繪山水圓盤,直徑25公分,  民國四十到五十年左右所產。



記得;在十幾年前會存放這些碗盤也是因為我家處在【都市計劃】中,原本是純樸的農村建築


卻要面臨生活中的重大改變  就是要拆除掉我家的【三合院】,大馬路  就從我家正面的劃過


如同盤面的『房子、  山水 、 大樹』、都一一的不見了‧‧‧
 


而在拆除的當下   我也只能盡  微薄之力  盡量搬移這些碗盤 ,很多的碗盤要有很好的完整性


實在是不多  因為這些是大盤  很多時候都用於在【年節請客】時才用得上,所以仍舊完整。


檔案:手繪荷葉邊山水盤,直徑 :24公分 。約民國四十到五十年所產 。
 


請再仔細的看這一個盤面  跟第一個圖是有所不同的 ,它有著陶瓷【自然開片】的美,也可以說是


【冰裂紋 】,畫山、畫水、畫景、都顯得  豪邁、自然灑脫‧‧


雖然;這樣的畫家都沒有【落款】也不知哪一位畫師 所繪,但 以前的商品眼光  和我 各人所見


這不是在用盤  好像是一件【藝術品】捧在我手中啊!


檔案:胭脂紅的房子,手繪荷葉邊山水盤 ,直徑24公分 ,民國四十到五十年所產。




以前,會想到要收藏這些碗盤  第一個直覺就是【它很美】,在我懂得   會使用 磁器的時候


所接觸的大都在民國六十年後很多【大同磁器】的時代了!而大同磁器可以說是  印刷精美


手感輕巧  成千成萬的圖都是一樣的  機械化的生產 要在磁器的身上找到  【手繪的圖】,


那根本是不可能 ,而近代的陶藝家才慢慢的在 茶杯生活用具中  創造各人的不同風格 。




請再近看這一張圖  有著【胭脂紅】的房子 ,在早期這樣的  胭脂紅色系 又稱為【 新娘色】 。


有著喜氣和溫馨的感覺,而這樣的色 又分為 八個不同的  紅色系  ─ 在以前的碗盤  、茶具


廣泛的被運用 。而現在看來  歲月已經過了四十年之久 ‧‧  這不褪的色彩  在今日的收藏中


每每握在手心  似乎有著更貼切的感覺。


 



寫到這裡 ,忽然有很多的感觸,或許‧‧我是一個什麼都捨不得丟的人,當我見  可用之物


都希望能繼續延長它的生命力,這些盤子跟我有很長的日子‧‧這次利用整理的機會將它們


介紹給各位,或許‧‧您也如同我一樣喜歡的收藏它、珍惜它、但我的人生有多長  我不知


而這些碗盤  或許可以百年 或許  到我的  下一代  他們不知它的文化和背景 ,但 總希望


它扮演著台灣半世紀之前   曾經有的風光歲月。


檔案:手繪山水圓盤,直徑18.5公分,民國四十到五十年所產。


介紹一本很棒的工具書:叫【胭脂紅的世界 】 新竹縣文物協會理事長  黃錦堂先生  著。


裡面的圖片豐富  更有很棒的圖文解說  是收藏家很棒的隨身書 。女孩再翻拍兩張圖  不同畫風。


2010.10.16  美麗的山水盤  在十月一起共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