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度翻閱起這些 整修前的老照片 看著今日的風華  過去的它  是如此的歷經蒼涼‧‧常常想著
 


若是我沒有去做!這個家鄉還有多少人願意花許多的時間、心思去探索這得來不易的家鄉文化


常常比喻自己就像古時候的【孟母三遷】,這故事主角遷的不是孟母的孩子  是孟母  也就是我


我來這個家鄉已經比出生地還長了,北上求學的大寶在社區的托兒所上著課  我就跟隨他在


教室的外周圍整理花草  有時候也擔任說 故事媽媽  第一遷   就是我真正的來到  【磺溪村】。


在非常幼小的時候就跟隨奶奶來姨婆家做客  夫家的隔壁  68年的第一眼  是國中的同學再度


帶我來訪   說著    這是我們的文昌廟  【 磺溪書院】。



圖片解說:  【在民國75年之前  磺溪書院還沒有整修  由內珵  看過去  拍攝出的照片  可以


看到早期的務農 挑選的蔥葉  遺棄在  石獅的  左右兩側 】 。


這些早期【磺溪書院】的老照片  是我一直都想找的珍貴資料  這一次由文化局  提供經費 透過  


《磺溪社區發展協會》,邀請多方面學者  讓我更深入的探訪到這些保有老照片的收藏者


圖片解說: 種菜的書院  外裎   有芋頭  、 雜草   密佈  。


民國68年的  第一印象  就是  看到破舊的磺溪書院  屋簷上佈滿了雜草   連想再跨越一步的印象


都沒有  懵懵懂懂的我   也不知   這是一座早期的書院   石柱《泉州白》屹立著它百年前至今 。


圖片解說:民國47年 八七水災  氾濫成災  由內往外  拍攝出去的照片  可以看到滾滾的泥沙


和小白鵝  淹蓋上來的泥土  已經   不見石階與   內 裎  的位置  。


努力的探詢有關它的圖片故事  這段時間來不斷的訪問書院附近的長老  晚上上課 、 白天訪談


約定時間做翻拍  周六  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解說研習  。第二遷  我真正的來到  求知的地方


就是學習 。不斷的學習  讓我對家鄉的文化有深入的瞭解  透過網路 、 數位、  學者  不停的問


、不停的找   我在做  整個家鄉也跟著動起來 


書院至今有130幾年之久了 直到民國的75.7.2到78.3.15  歷經974天的工作天進行第一次的


修復工程  這些修復之前的老照片  對我而言  是相當的重要及珍貴  !雖然;都只能以  翻拍的


方式取得  但已經不容易了!圖片解說  :在三川殿的左次立面  裸露的紅磚  破舊  、殘缺。


圖片解說:當地的居民  在75年未整修之前  以前面的廣場  及早期水災所帶上來的泥沙‧‧ 


種植   青蔥  、 芋頭    各類的蔬菜  。


圖片解說  :民國78年  整修好之後  賴區先生 的夫人  與所托育的小朋友一起合影  因為書院


廣場有草  附近還有牛隻 《 十幾年前有牛舍在》就一起合影  !下次介紹   牛與書院之關係。



圖片解說:民國78年  整修完成的磺溪書院  在第一落燕尾的部份有太陽的圖騰    目前已經


不在了     相傳是在大颱風來時  而倒下  就像是一隻螃蟹   橫躺在那裡!


圖片解說:這十幾年來  女孩不斷的求學、 求知   導覽磺溪書院  每一個新舊交織的故事 


我們一起   座在三川殿的廣場  溫馨的拍攝   團體照片  台北的訪客 來訪 。


圖片解說:書院的第一進  海棠門   有稱之 【  劍環門】  許多雜物推放  福州杉木  還未包裸


        紅色的保護漆 呈現    福州杉    原有的本色  !


 



圖片解說:在整修之前還可以清楚看見   海棠門上方    所標示的  【甲第聯輝】四字  ,但


整修之後   是空白的一片  。


圖片解說:穿西裝打領帶的是   賴區先生  在78年整修好之後     站在上方   與親朋好友合影。



圖片解說:100年之後的今天 由  磺溪社區發展協會  由賴區 先生  擔任磺溪書院解說 培訓


課程  努力的將自己從小出生的地方  帶領著老 、中、青 幼童  一代又一代    一次又次的講解


導覽  。過去歲月走過的痕跡  包不住的歷史滄桑   在他的故事裡說的精彩‧‧


第三遷  我跟著我的孩子到小學去做園藝的愛心媽媽  他上電腦課  我也跟著在旁學習   我用


這身邊可以學習到的知識  在今天   為我的家鄉  盡份   心力  藉由網路無國界  傳答  女孩所想


帶給您們的   知識、    文化、    生態、   農產品、  家鄉之美 、   感恩   !100.10.25


歡迎回賞相關文章圖片  :下雨天‧‧‧的磺溪書院  之美  ─   精彩內容解說導覽 。


預告訊息 :100.11.19  社區成果發表會  歡迎您們共同參與 0923 ─831643  慧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