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波的寒意,並沒有減少來訪書院的遊客,厚重的外套大家不離身,溫暖的陽光 已悄悄然


將西下‧‧為迎接這遠方的朋友 女孩已經在書院等候多時,廂房裡的軍棋下了許久還分不出勝


負 看著書院裡的一磚一瓦 若沒有這兩位棋手 守候在此的就是屹立在門口的石獅了!


這次的朋友來自臺灣的各地  直到下午才全部聚在一起,看到他們歡樂的容顏  張開的燕尾脊


給他們一個愛的擁抱  ‧‧ 這時;女孩請大家張開了雙手  向著這燕尾劃開了陌生感


在書院的上方 共有六對燕尾脊  這樣的建築之美 ! 在現代的建築上也常運用到  翹起的燕尾


在藍天白雲中  更顯得這建築物  有著奔放、  灑脫、自在   的美感!


【魚躍龍門 】在烏脊的最上方  精湛的貼黏  更有不同的含意!如龍頭魚身的【螭吻】


及守候在旁的龍 、鳳  每一個吉祥物   更添幾份神秘的色彩!



很高興的您們來訪  磺溪書院  書院前後共整修過3次左右 !最早的一次是在 民國78年完成的,


談到要整修 有幾個重要的因素  :如天災人禍  最早的是  二次世界大戰  盟軍的轟炸   再來就是


民國47年的八七水災  緊接而來的就是  921大地震  除了這些因素  避免不了的  就是─


年久失修 、 遺失、  被盜    種種的原因    讓我們不得不重新  說起它的故事‧‧


這故事要說就變成【一個不樣書院導覽  】‧‧這就十分的精彩!


許多人來訪書院  大都看到它外觀之美  很難想像它能有今日的風貌  裡面蘊藏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光看《葉大哥》 彎著腰  仔細的細賞  就知道有著文物  深深的吸引著他!

在磺溪書院裡  有近20種的【柱珠】,它們分別擔任了屹立書院不搖的角色


這根柱珠的上方樑柱是  泉州白石 、 青斗石 方型  柱珠  。



這是一對清代的石獅  公獅張口結舌  的  被現代的白鐵緊緊的拴住  再也離不開


【磺溪書院】,這也是一個悲哀


母獅閉著嘴 雖內心有許多的話未說盡  還是俏皮的吐著舌頭 ,想到一百多年前  女權還是


卑微時  有看家本領  還要傳承下一代  努力以赴做好自己的角色  兩獅相望    百年之後


眼看著一望無際的農田   守候著書院  不離不棄 ‧‧



在書院的兩側  有許多雕刻精緻的磚雕  來訪的葉先生  在前一天找了許多相關的訊息  這樣對書


院藏著一份真正想要瞭解它的蛻變過程  實在不多!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熱忱 。
 


書院裡有許多不同的石雕、在正面的第一個【壁堵】看過去  就有這一座  很明顯的


【櫃檯腳】,雕刻 明顯易懂   將整片的牆面完整的撐起一百多年來的歷史  !


第一進我們   走進這  拜亭下的主祭處  裡面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磚雕之美  ─


這一幅磚雕  是在民國90年左右  所重新雕上去的  是【軟雕】技法 。


女孩的家  就住在離書院不遠的地方   我常慶幸自己就住在  毫宅的隔壁  下棋的兩位老阿伯


每天都享受   在 毫宅裡  的下棋樂趣  ↓而女孩也享受   書院帶給我的知識與文化的氣息!


我們在欣賞書院之時  也互動了幾個問題  風趣的言談中  也來個獎問答  正因為  不一樣的書院


裡   有許多的現代故事    真正揭開它的神秘面紗時   我們頓時間   都笑了

若說新與舊差別再哪裡?  只要來一趟書院  當您真正看它  置身在旁時  您就能深刻的感受到


百年來不變的容顏  在小小的一片紅磚中  有著生動的雕刻技術  是我們嘆為觀止的  !



全台平面面積最長的書院  有許多舊與新的交織故事  剝落的紅磚片  我常駐足的想再


貼回它的身上  我知道   這  已經不可能了  !我能做的  就是傳說它真正的故事 ‧ ‧‧


而我就在  書院等待   您們的來訪  !


2012年的2月19日 不再是羞澀的我  如同書院有著成熟與美的展現!來訪書院的遊客  為我拍攝


幾張各人照  及書院的導覽點滴  親愛的朋友  我要再次的感謝您  !


歡迎來訪  【 磺溪書院】  專業導覽解說  0923─831643    賴小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