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想像在三十年前書院裡的福州杉木綁的是牛而現在綁的是親近人類的導盲犬是一件不可思議


的事吧!這近二十年來都不夠聰明伶俐的我要怎樣把一組組的客人朋友從遠方帶到書院來聆聽


女孩一場場的導覽解說 我到底花費了多少的時間與體力去學習?但是也唯有如此  才能造就


地方繁榮  也真正的讓來過書院的朋友  體會到一磚一瓦的精緻之美─


2012年的這一個夏天  令我難忘的是我的  新竹好友香香 帶著他的好友來訪【磺溪書院 】,


一下車就看到這體貼主人的導盲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緊貼在主人的旁邊  每一個步伐都確定是


安全的的才讓主人走過  這一場導覽  我們全都是用觸摸的去感受書院禮的   磚雕、石雕、木雕


之美,也是我在十幾年來  “她牽著牠的身體《導盲犬》我牽著她《視障者》的手”完成一次


最近距離的  用心感受與雙手貼近書院之旅。

圖示:彎腰 雙手觸摸百年清末時期的青斗石獅之美─




這是一面在三川殿的龍邊的磚雕由最大的圖可以明確的看到 花瓶、青蔥、由花瓶的外部


還雕刻著荔枝、菱角、蓮藕、在花瓶的內部還插入  如意 的飾品、整個磚雕裡意思極為


明顯  但又說明什麼樣的含意呢?


青蔥:帶表著  聰明敏捷之意。花瓶:為平安之意。荔枝 :取諧音為“俐”之意。


      那 菱角  和  蓮藕  呢?



圖示:  吉祥如意圖 。


女孩在這裡以簡單的說明  書院的蓮藕並不是藕斷絲連之意─  而且說著  蓮藕一節節的


在污泥而不染之下  洗淨了外觀  切開了一節節的洞口能明確透過光在由它的身體的內部


看到了【明亮】的一面  。意思著  “  明”之意。


這水生植物  也是當季南部的蔬果之一的菱角  又有什麼樣的含意呢?有菱有角的


取諧音  菱字 為“伶”意思著  敏銳性非常的好  !


整圖的磚雕意義  :希望學子能“聰明伶俐、平安如意圖”。


這一面磚雕也是在山川殿堂的虎邊,內部雕刻有、白鷺一隻、荷花帶蓮子、由水面長起


完整的水生植物  像是成熟的【稻穗】一樣   這又有什麼含意呢?


荷花搖曳的風姿  一隻成熟的白鷺就在那裡覓食  高起的稻穗已經節滿金黃色的穀子


而彎下筆梃的枝幹  很完整的構圖  也是女孩這十幾年來的工作  水生生態。






我們都知道  以前最早是用【科舉的制度】,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304403     ←歡迎點選   延伸閱讀  。


必須每隔三年考試一次  這磚雕很很大方的雕刻出


這幾種植物與動物   說明著   鷺 :一路     蓮  :連      棵  :科   為  【一路連科】之意  。


圖示  :女孩  栽種  【  埃及紙莎草】。水生植物  。整株完整 末端的圓形狀   很迷人。


這一片磚雕紅葉是在書院二進的壁堵的最上方  近130年來  它的顏色依舊   沒有任何剝落的痕跡


紅磚之美  是我從小至今   最喜歡的色澤  。雖然   我不夠【聰明伶俐  】 但我總努力的學習  。


喜歡這份為家鄉付出的導覽工作  很多老師都是我的老師   願意傳授業給我   許多寶貴的知識


真的   要再一次說   感謝與感恩  。女孩2012.6.25 



附記:兩黑一灰是女孩家的小狗  昨日及前兩天  我們都例行的到花生田採收花生  星期日的早上


灰色的小胖狗 也一樣坐著車和我們到田野作伴  傍晚  也一樣去  。這張照片  是我為牠留下最後


的身影  牠來我們家時是用一個紙箱裝在花生田的河堤上   共有六隻小狗  已經可以進食了


因為牠有著灰色的長毛   又胖胖的極為可愛  所以  ; 在當時就保留下來牠   沒有分贈給其他人認養。


守候在牠身旁的  也是和牠一起來的   這麼一養   就是十二年了 。星期日的傍晚時分  我們依舊


帶著這三隻小狗去工作  這兩年來  小胖似乎不愛動   眼疾及過度的肥胖  再加上年邁   反應越來越


不好  因為;  急著取詢問採收的機器   田野的雜草極長  加上來往的產業道路  也很少狗的出沒


一輛載滿地瓜的貨車  沒有看到小胖穿梭在道路上  車子一來    小胖就撞死在他的車輪底下了。




這一片柔軟的沙地是小胖最愛來的地方,沒有像導盲犬受過專業的訓練 。每天早上  只要我


老爺一起床  無論牠再睡的多熟   都會起身向主人問早安 。每次我騎乘腳踏車去散步  我總是會


慢慢的騎   等待著牠     騎完全程 。星期日的下午是一個很難過的傍晚  守候在我們身旁的小胖


在短短的十分鐘結束掉生命了,一邊看著花生田   全家忍不住都哭紅了臉 ‧‧


2012年的第一期花生採收  就在這幾天開始進行   照例我們先以人工的方式拔好 四個腳落


做田人  沒有假日可言  只要老天爺一放晴  比去哪裡出遊還開心  !把握這幾天的好天氣  我們


要跟“天”比一比,求一求   請它賜予我們有溫暖的陽光   能順利的採收花生   曬乾花生。


女孩要在這裡感謝支持及關懷我的朋友 ,此次的泰利颱風  我們受損較嚴重的就是 白蘆筍


強風及大雨  吹斷了許多新長出來的筍母 沒有強健的筍母就無法有蘆筍可以冒出來  這樣一等


大約要20到35天左右   才能有美味的蘆筍可以嚐試到 。花生因為種植在沙地較高的位置上


並沒有出芽的情形   整個受損的情況也不多  從6.26起預計會有5天的曬花生工作  這也真正的


與老天爺賽跑的日子   期盼  “好天氣”順利的完成這份工作  !6.25 女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