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雨來的又急又兇,滋潤了大地 的萬物  也  洗淨 書院的瓦當上的塵埃  如換上新衣一樣!


這場導覽約在10天前就說定了  按照原來的時候來訪  怎奈 天空的雨水還是不停的飄落‧‧


您們一定很少看到在書院看著雨水  經過瓦當落下的那一種美感   一群不到10歲的小孩  穿梭在


書院的紅磚步道  躲著雨水   嘰嘰喳喳的聲音‧‧天真無邪的笑容 


圖示 :請您們看著   遠方青翠的稻田    大肚溪  就在前方  。
 


下雨的書院,《5.24早晨9.30分》雨水紛紛的落下  一群來自沙鹿國小二年級的孩子 他們一共


搭乘9台私人轎車來訪 ,撐起雨傘  帶上帽子  溫度不再寒冷  雨水洗淨了紅磚  樹木 ‧‧


我用手一指   讓他們站在三川殿上  望著 青翠的稻田  和更遙遠的大肚溪   讓他們明瞭  一條河川


與書院    習習相關的  歷史淵源 。


在【磺溪書院】最漂亮的顏色,可以說是  紅磚了 。石為【陰 】 磚為【陽】。在百年前所燒製


的紅磚  有些不耐歲月的洗禮   已經漸漸的剝落  失去原本的色彩  。而不同的建築格局   磚的砌法


更另人讚嘆  它  建築的美感  。圖示   :海棠門    又稱【  劍環門 】 。


深鎖的磺溪書院大門  總是在  重大的節日才有開啟   這時 ;我忽然對著年幼的小還談到  再過個


20年  您們功成名就了    就來這裡辦一場  音樂會  請【文昌帝君】來賞  這大門  就為您們而開啟



在下雨天的書院‧‧   還有一個是好天氣時您所看不到的景  就是在【天井】雨水落下  聚集在


底部   藉由早期建築的設計   當雨水落下之時    順著紅磚的排水溝 


【由天井 →正殿→穿梭過花瓶門→到拜亭的廣場


→再順著水路  經過  山川殿   引出到外面的排水溝  】。這樣的巧思設計  看來十分的特別 不同!


每年從3月到7月左右  就是考生的季節  許多的考生  在正殿  排列著許多祈福的金紙   和準考證的


號碼  放置於正殿讓  眾神加持 !想想  以前的我  考場  、情場、商場、有幾次是  迷糊而過的


實在要  請四方眾神    賜予我無比的力量  !


連續整修過後的書院《3次》,許多的擺設大多已經換新了。在正殿裡  有一座百年的木雕供桌


是值得一覽的  供桌的左右雕刻    是 捲軸開啟的圖案    藉此也鼓勵  孩子 【 開卷有意、勤學】


之意 。完整的保留   每一個   雕飾  、圖案  在整修的過程中都不失原味  !


細雨還是陸續的下著  為了   完整的介紹   老師為我撐起小傘  在【竹節窗】下,有一幅磚砌的圖


是一符號  【萬】字,萬字盤長    延年益壽   之意  。


女孩;在這幾年  帶過無數的團體  以 文化志工、  回饋家鄉、傳承理念為主 。這樣的付出


需要許多的時間去 磨練 和 學習  。我在此次的導覽  比喻自己    【像一朵高立成熟的向日葵】


內部包含  無從計數的小種子  ,親愛的小朋友         您們 就是這些種子 一定要將這文化的故事


一一的延續下去  這是我所希望的  。2011.5.25    書院導覽  女孩 。


分享幾則來自遠方的簡訊 :1 . 賴小姐  蘆筍收到了 ,非常的漂亮  看來非常的可口。


2.謝謝您的貼心  等食用完之後  再續訂 因為這是要給罹患癌症的家人食療用的  我等了好久


  才在網路上找到  真的很感謝您  希望能跟您長期配合  謝謝 !


3‧如果有貨   請通知我   家人非常的喜歡吃   謝謝  !


5.與“蘆筍有約”何時取 ?



相關白蘆筍文章 :文章分類【  自產的農產品】、【女孩的美味料理】有更多豐富的介紹 。


歡迎預訂  【南瓜】又稱 金瓜 。  邀請來訪  生態、   文化、  農產品   精采解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