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即將迎接新的一年了,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的這一天 家家戶戶做好客廳內的神桌大掃除


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為了年節食品做準備了,年邁的母親來電話 今年我若想要再製作  紅豆


年糕  可要自己動手了  因為;身體的不適 加上 長嫂工作忙碌  您必須要  從買米 、 買紅豆


及 送去給人研磨 再回家進行 壓乾水份的過程‧‧‧



搬出家中的長板凳  好像不是很困難  聽了長輩的建議  早早的買米  泡水  按照比率    紅豆


紅糖  時間 ‧‧   我都要算的準確。


買好3斤的圓型糯米  和一斤紅豆  早早的送到專業的研磨  乳白色的米漿  很快的流出來。


這樣的過程  對我而言   是從小看到大的   雖不再感到好奇   但每一環節都不能夠出錯。




一些少許的水  不多的量  很快的   我將它  帶回家中壓榨水份的過程  才能在今晚順利的帶回娘家


用柴燒的方式  製作    我們每年都喜愛的紅豆年糕。


這是我們家的長板凳  約有十年左右  未派上用場了   今日再取出 有點重溫記憶的感覺‧‧


家裡的老爺  還是聰明的   細心的將米漿綑綁好  !一開始鬆綁    慢慢的再加壓。


【紅豆年糕的 】 製作過程   女孩在  2012年的1月23日  也介紹過  三篇完整的文章。


其中有一篇   還入選  雅虎的精選 歡迎再回顧。


http://tw.myblog.yahoo.com/fish0923831643/article?mid=13361&prev=13454&next=13313&l=f&fid=35   翻滾吧 !紅豆年糕。


那一年  女孩  很細心的將它的製作過程  寫了三篇文章  再介紹當時一起參與的嬸嬸  阿叔  弟弟


一起上我的部落格分享  。今年  很特別的是  沒有人說我來攪局記錄的   是多了好幾臺的 


 數位相機   手機  大尺寸的照相機   大家等待這一刻    跟我一樣的心   做完整的年糕紀錄工作。


這樣   糖溶於水  而產生更多的水  更加的甜蜜濃郁時   好幾個家庭  又聚會在一起  ‧‧


這是   每年的大事   雖然;不是國宴的主廚料理   我們確掌握好  所有的   火侯、水份  什麼時間點


該注意些那一個細節   我們都知道   這樣的傳承    是代代延續著 。


好姐妹   這樣的團圓一起    因為  ;年糕的甜   讓我們的情誼   從未變淡。  


張大眼睛   擺好架勢   一個親戚接著一個   和女孩一樣做  影像的記錄  。常常再想著  我的


力量不大  能力也不足  但我能為自己或下一代做些什麼?那該是 【 惜福】吧 !


便利的生活   瓦斯最快  但我們用的是自然的柴燒,落葉  遺棄的木塊  是我們的柴火,保留老灶


是上一代  爺爺所建立的 。我們深知  買來最方便  但我們仍舊留著汗水‧‧  守護著那一盆  祖先


傳給我們的  “那一把火 ”。


時間的流逝  好像很快  中年的女孩  還有幾個夢想未完成 !希望  珍惜這樣的好時光  努力以赴!


今晚是除夕夜 帶點冷冷的夜晚 家人團聚 更添圍爐的氣氛  祝福 好友《 新年快樂》 !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