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娶時間依序完成下列事項


結婚(親迎、迎親、嫁娶)


一、  祖:新郎在出發迎娶新娘前,應祭拜祖先神明,請其保佑一切平安順利。(祭品依習俗)


二、迎  親:男方前往女方家迎娶的禮車應為雙數,一般為二部、六部或十二部車,迎娶車隊於車子擋風玻璃右上貼「囍」字,並裝載相關禮品與用品前往女方家迎親。
迎娶的人數須為雙數,含新郎、媒人及親友等,一般為六人、十人或十二人。車隊的第一部車為前導車,應負責在路上燃放鞭炮(排炮)等事宜。


三、鳴  炮:迎娶的車隊在到達女方家前約100公尺時,前導車負責鳴炮,以通知女方迎娶車隊已經到達,此時女方家亦應點燃鞭炮迎接男方的迎娶車隊。


四、拜  轎:當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時,女方要有一幼童幫新郎開車門恭迎新郎。新郎下車的同時應給該名幼童一個紅包作為回禮。迎娶人員此時將帶來的禮品搬進女方家。


五、喝甜茶:女方應準備甜茶、湯圓或雞蛋茶,給新郎以及前來迎娶的賓客食用。要注意湯圓不可吃完,而雞蛋茶只喝茶,並用筷子攪動一下雞蛋就可以。


六、請新娘:新娘妝扮完成後,由媒人以及一位富貴婦人扶新娘到大廳。


七、辭  祖:新郎新娘並立,男右女左面向神明及祖先,由新娘母舅點燭燃香,新人先後向神明以及祖先上香祭拜。


八、拜別父母:女方主婚人坐在廳內,新郎可陪同新娘叩拜父母道別,並感謝父母養育多年之父母恩並叩拜道別,或僅鞠躬行禮。女方主婚人此時將新娘的頭紗放下準備出門。


九、出  門:新娘應由富貴婦人(或媒人)攙扶出廳,而媒人應手持「米篩」或「黑傘」,遮在新娘上方,護送新娘進入禮車內。新娘出廳門時要注意不可踩到門檻。


十、準備出發:男方迎娶人員幫忙將女方準備之青竹、甘蔗、豬肉及紅包綁在禮車上,並將新娘的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一併上車。青竹係代表新娘的貞節,甘蔗(連根帶葉)係代表「透腳青」,表示全家福氣健康的意思。繫豬肉和紅包在車前,係為了防止途中碰到邪神。男方迎娶人員同時應安排女方陪嫁人員上車。


十一、擲  扇:禮車開動的同時,新娘應將準備的兩把扇子中的其中一把扇子丟到車窗外面,由新娘的弟妹撿拾。意謂把壞性子留下,並把好性子帶到婆家去。也有所謂留扇(善)給娘家,或是「棄姓」,從此跟著丈夫姓等等的說法。


十二、潑  水:新娘禮車開動後,女方家長應將裝在臉盆內的水潑向車後,表示「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有覆水難收的意思。


十三、送  帖:(已省略)依習俗新郎應於婚禮後開宴前親送「十二版帖」給岳父母及舅父母,而非用一般喜帖邀請他們前來參加喜宴。但是若因路途遙遠或時間緊迫,新郎通常會在車行一小段路後下車回女方家送「親家帖」及「母舅帖」邀請他們前來參加喜宴。


十四、鳴  砲:依一般禮俗,若迎親車隊遇到紅綠燈或叉路停下時均應燃放排炮,(現代有環保問題可考量予以省略)。車隊到達男方家約100公尺前應燃炮告知,此時男方家亦應燃放鞭炮相迎。


十五、拜  轎:新娘禮車到達男方家,男方要有一名男童,手捧喜盤,上面盛放兩個用紅紙圈起來的橘子(表示吉祥平安),來到新娘車前恭請新娘下車,新娘應輕摸橘子並給該男童一個紅包作為答禮。


十六、遮米篩:新娘下車時,應由富貴婦人(或媒人)及新郎攙扶,媒人應手持米篩或黑傘遮在新娘頭上,引導新娘準備進門。


十七、結  緣:來到男方大門前時,媒人放下米篩或黑傘,先進廳門。同時一邊撒緣粉(諧音「緣分」,實際上是鉛粉)一邊唸:「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十八、過火破煞:新娘準備進廳門之前,男方應準備火盆(烘爐)及瓦片放在門檻前。新娘應用右腳跨過火盆,再踩破瓦片,這個儀式有驅邪之意,並且祈求興旺與生子。新娘進廳門時要注意不可踩到門檻。


十九、物品下車:女方陪嫁人員一同進男方家後,男方迎娶人員應將所有物品下車。除將新娘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搬進屋內外,青竹及甘蔗應懸掛在大門外,豬肉交給男方家人,紅包則由卸下青竹甘蔗及豬肉的人拿走。


二十、拜  堂:新郎新娘進男方廳堂後,應由男方主婚人陪同祭拜神明及祖先。新郎新娘一拜神明祖先、二拜高堂、夫妻相拜,然後送入洞房。



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45號(龍山寺地下街)命理一區E室  行動:0933893541  電話/傳真:(02)2302-7626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五號六樓之四(信義路安和路口藏愛婚沙禮服樓上) 電話:(02)2704-8216  傳真:(02)2701-1759
服務網址 :
http://magnate.myweb.hinet.net







歡迎交換廣告Banner連結紫陽居士 :











 


=================================



天珠寺磁場吉祥事:
http://skypearl.in-tw.com
雅虎奇摩拍賣緣訂:
http://tw.bid.yahoo.com/booth/winne9999
命理天池算命五行八卦網Hinet布落格
http://blog.xuite.net/eton1973/fortune

傳真電話:886-2-29920653
服務師兄1:0922-648286
服務師兄2:0932-134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