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遊戲幣產業界,目前至今已經是一個很龐大的供應鍊模式,牽扯的範圍相當廣,要瞭解這個問題,就必須要瞭解整個遊戲幣業界的型態。


我們將整個遊戲幣產業分成三個層面來解說:1.生產者、2.收貨商、3.賣幣通路商。


總結:較大的賣幣業者,可能可同時整合生產、收貨、賣幣三者兼具,或兩者同時兼具。


現在台灣遊戲幣業界,在大陸簡稱台服或TF,而以上三種角色,幾乎清一色都被大陸攻佔,大陸只要有辦法取得台灣的人頭帳戶,便可在遊戲交易平台進行銷售,甚至其他賣幣通路,也已攻佔,台灣賣幣商有許多以無法生存,現在真正台灣賣幣商能生存下來的,算是很不容易的。


大陸賣幣商,因兩岸政府矛盾的政治問題而受到保護,通常黑幣從盜取到販賣,全都在大陸進行操作,即使台灣玩家去報了案,幾乎都不了了之。而更難解決的是盜幣、黑貨、本身其道德觀念的價值問題,在現今的遊戲幣業界,大多數,幾乎不覺得盜號、賣黑貨本身有什麼錯,將黑貨理所當然的合理化,而台灣的買幣玩家,大多數本身不曉得自己買到的是黑幣,即使曉得,也會覺得大家都在買黑貨而一樣進行合理化,通常只有被官方凍結過,才會深刻瞭解黑貨不可買。上述各種原因之結合,就產生了台灣清一色幾乎黑貨天下,而黑貨的來源,就是盜幣,有這麼大的需求,自然被盜幣的比例就相當高。


目前白貨的存在率,其實相當有限,甚至可以說,很多遊戲可能已不存在白貨,白貨的生存空間,跟官方的作法有絕對關係,黑貨只有玩家提出被盜並經由追查後,才有辦法發現。由此可知,黑貨白貨是連官方都無法辨別的,然而每位賣幣商,都會堅稱自己是白貨,但事實是除非全部自產自銷才有可能做到此點,如同時經營多款遊戲又全伺服器的話,目前筆者還沒看到有人能做到,就算收貨商只收白貨工作室的貨但偶爾也可能遇到參入黑貨現象,因此賣幣商只能說自己是沒問題的貨。


但由於筆者對於消費者消費卻可能被凍一事,相當無法諒解,因此賣幣通路商,本身的商業道德自覺性,筆者認為是最重要的。以消費者立場來講,端視其重視道德價值觀、價格、黑貨風險、情感服務、來做為選擇考量。


所謂沒問題的貨,就是由賣幣通路商做風險控管,利用慎選貨商方式,將黑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以筆者經營的鴻海遊戲金幣選擇方式來講,則以慎選合作收貨商,並要求收貨商分散帳號,如遊戲金幣賣出去給玩家的遊戲幣發生問題,才有辦法依造帳號,並選擇這筆黑貨是從那個工作室收來的,並永久與其停止合作,以杜絕可能性再發生。如遊戲金幣無法有效妥善處理此問題,則遊戲金幣將停止此款遊戲的銷售,遊戲金幣只要證實有黑貨,通常第一個作法是先全面將此遊戲下架停賣,徹底追查原因,並杜絕在發生可能性,才會上架販賣,如無妥善解決方式,進而可能導致客戶受害,那此款遊戲無論可賺多少錢,將都永久停賣,另外應公開承認並發表聲明,讓消費者知道情況,以示負責之行為。筆者之所以本篇內容,除了讓網友能瞭解外,更希望賣幣同業能夠參考採用,期使共同降低黑幣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原著於松炎網路行銷:鄭錦聰  網路行銷


如需轉貼:請包含以上整篇文章及著作聲明及來源網址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