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外掛問題,一般玩家的痛恨度大概僅次於盜帳號,說實在,在玩遊戲的時候,被一堆外掛搶怪等等,的確會玩的很不爽,但筆者以下要講的是一個研究探討,筆者在想,為何有人會去用外掛?而答案其實跟買幣的原理是一樣的,用外掛最主要的目的最主要就是為了想要提升等級或打寶,進而縮短投資在遊戲裡的時間。


線上遊戲迷人吸引人之處,最主要就是人性,有了人性就產生了比較,好比校園生活一樣,學校考試的時候,會有分數的比較,用外掛來作比喻,就好像是考試作弊一樣,而這也是人性,既然線上遊戲吸引人的地方是比較,那自然就免不了有人會作弊,而老師會抓作弊,就好像官方會凍外掛一樣,但無論老師怎麼抓,還是有人會作弊,只是看老師抓的有多緊,作弊的學生也因此可能增多或變少。


再打各比方,如果在重要的考試上,能夠有保證不被抓到的作弊且一定會考的到高分的辦法,那會有多少人作弊啊,您會不會是其中的一個呢?既然外掛的特性是在作弊,那外掛自然也就永遠殺不乾淨,官方努力一點頂多減少一點,稍微鬆懈,作弊的情況就會又變多。我認為這乃是網路遊戲特性之一,也就是無法避免的人性行為,只能想其辦法減少。


要在說深入一點的外掛,就要先明白何謂外掛,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外掛外掛程式,是一些程序,用來替應用程式增加功能,最常見的有遊戲、網頁瀏覽器的外掛程式和媒體播放器的外掛程式。


而遊戲外掛維基的解釋因為太過沈長,筆者另貼網址,給有興趣玩家觀看: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1%8A%E6%88%B2%E5%A4%96%E6%8E%9B&variant=zh-tw


若以現實社會去講的話,外掛其實無處不在,而且到處都是合法化的外掛,例如金融市場來說,無論是股票、匯率都有這些合法外掛存在。當大鱷來襲(備註:大鱷=意指國際金融炒家機構,吃人不吐骨頭,鱷魚沒有眼淚,熱錢沒有道德。),絕對對金融市場有一定左右的影響力,而今天投資人,請基金團對操盤,就好像投資人使用外掛或請人作代客練功。


以基金、保險經理人、仲介公司、等等之類的這些公司,我們可以稱為代客練功,但對客戶而言,希望操作績效更好,並且可以減少自己操作的時間,跟代客練功的味道其實真的很像。而在坊間目前有很多股票外掛交易程式,期貨自動下單程式,甚至球賽的套利程式,這些程式就更類似遊戲中的外掛,但為何這些金融代練、外掛就可以讓人們用正當的形象加以解釋,而網路的外掛卻不行。


以上我說明了玩家用外掛乃基於人性,那既然是人性,那為何基金、外匯等這些外掛不反,而要反遊戲外掛,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影響到其他人的利益,影響到哪些人呢?1.純手動玩家、2.官方。純手動玩家,會覺得不公平,很痛恨、很討厭、很可惡,但有趣的是,很多手動玩家,本身可能也再掛,一邊手動一邊掛,那為何玩家自己本身已經再掛還痛恨其他外掛呢?因為影響他打怪的那之外掛並不是玩家自己掛的人物,如果是玩家自己的就不痛恨了,這是很有意思的現象,而若以純手動玩家來講,就好比是金融市場的散戶一樣,都是屬於比較孤立無援的,但因為金融市場是一個超現實人性的遊戲,因此投資者比較會願意接受這種不公平的現象。


當然也有完全不用外掛的手動玩家,這些手動玩家,當然就更厭惡這些可惡的作弊者,然而大部分的手動玩家是因為不懂外掛,或沒有外掛等等,而不用外掛,更有破壞遊戲公平性的正當理由自我解釋下反外掛,但如果玩家有一位好朋友找到一個很好用的外掛,並熱心教導另一個朋友使用,這樣的情況絕大多數的玩家,都免不了要用外掛,筆者再次強調這是人性,用以上來作分析的話,玩家痛恨外掛,乃基於一個常理,但罵歸罵,玩還是歸玩,從網路遊戲開始至今的歷史卻告訴遊戲業界,外掛不一定會減少玩家。


以官方來講的話,到底痛不痛恨外掛呢?原理上應該是痛恨的,因為外掛會破壞官方所設下的遊戲規則,比喻來說:外匯市場裡,遊戲官方=國家政府,而外掛可比喻為大鱷,國家政府當然痛恨這些擾亂金融秩序的炒家。


但現實上官方卻不一定痛恨外掛,為什麼呢?現行的遊戲主要分為:1.收費遊戲、2.免費遊戲。以下筆者針對這兩個問題來作探討:


1.    收費遊戲官方:收費遊戲的官方主要賺取的叫月卡,月卡我們換各角度來想其實就是時間,而今天使用外掛,會縮短使用者練功時間,自然就可能影響到官方利益性的問題,但隨著外掛發展歷史,遊戲官方發現到,其實有外掛不見得會縮短時間,舉例:玩家從一個帳號變到多帳號。因此也有可能甚至會玩更久,造成官方可能獲得更大的利益。因此若官方若殺太多外掛,可能影響其公司收益,因此如何殺外掛,變成遊戲官方考量的智慧之一。


2.    免費遊戲官方:免費遊戲來說,官方收入最主要是靠賣道具點數,之所以玩家會買官方販售的道具,基本上都是希望縮短時間的人性,但對遊戲業者來講,頻寬的連線,與伺服器的負載等等,都是需要成本的,外掛因為不需要人為的操作,因此通常掛家不會消費到多少道具點數,也就是說免費遊戲的外掛對遊戲官方而言,幾乎是賠錢的,官方當然非常痛恨,所以免費遊戲外掛自然更難生存,但官方掃蕩外掛是需要不少成本,但不管如何掃蕩,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成功阻止玩家使用一種外掛後,通常很快便會出現另一個更難制止的外掛,則永遠為遊戲業者的困擾。


通常業界把正常的外掛稱為綠色外掛,但有些外掛程式,擁有飛天頓地、加速、無敵等等各種不可思議的功能,在業界稱為變態外掛,變態外掛毫無疑問是一種違法外掛,而綠色外掛違不違法,目前在台灣的法律上只能說仍屬爭議地帶,但若以外掛原理性來講,其實並不容易判定違法。


以台灣對外掛的判決,目前因案例太少,有幾款變態外掛或夾帶木馬,這些外掛官司的敗訴,當然是無話可說。但以使用外掛來講,到底違不違法呢?有很多遊戲業者提到外掛分為以下三種:

()外掛程式具有入侵主機伺服器竄改資料的駭客行為,使用這種偷改電磁紀錄擅自更改他人設計的軟體。
(
)自動練功程式(BOT),縮短使用者練功時間利益,明顯造成遊戲的不公平。
(
)使用電腦硬體(如特製滑鼠、鍵盤)或其他物品來 加速控制遊戲以縮短使用者時間(例自動練武、自動打怪等..),造成遊戲的不公平者。


以台灣現行法令來講,以上述來講,除了第一種外掛程式明顯違法外,第23種外掛,不論是寫外掛的作者還是使用的玩家,頂多違反與官方簽訂的遊戲使用規章,而遭受遊戲官方凍結,而其外掛本身雖然有明顯影響遊戲公平性或設計遊戲本意,但並不構成違法之說。


而若以外掛作者而言,基本上筆者認為外掛本身以著作權來解釋並無侵權問題,若以電腦妨害條例來解釋,如有加速、無敵、飛天頓地或癱瘓主機……等等這些變態功能,毫無疑問,可用電腦妨害條例治罪,但如無外掛本身所提供的功能僅為自動練功,完全無任何變態功能的外掛,這種外掛是否違法,依筆者認為,並不違法。


在國外有些遊戲廠商跟外掛業者合作,進而打擊其他外掛,筆者以國內的收費遊戲業者利益來分析,認為是一項很不錯的方案,一方面配合之外掛廠商可打擊其他外掛,也可以配合遊戲程式,讓伺服器減少可能產生多餘垃圾,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黑幣的發生。一般玩家認為的買幣、外掛、盜幣為遊戲三大禍首,但據筆者仔細分析研究判斷,及站在官方角度立場分析,買幣跟外掛並不一定會造成損失,操作得當,甚至可能收益更好,然真正禍害的最大關鍵,乃在盜幣。


買幣跟外掛的禍害程度,完全比不上盜幣的嚴重性,而盜幣其中一個相當大的途徑,就在外掛內值間諜程式或木馬,因此筆者認為,與其封鎖,不如選擇兼具有條件性客觀性的方式,開放與外掛業者合作,有效控制外掛數量及運作,減少玩家被盜機率,來的更為重要,至於外掛就如同基金一樣,可能讓業者漲,也可能讓業者跌,雖然可能破壞遊戲規則,但目前台灣最嚴重的問題,乃在於盜幣,而非外掛,台灣遊戲業者目前應頃全力將重心集中先對付盜幣,更為重要。另外盜幣也是直接犯罪行為,更增加無數國家社會成本。


免費遊戲業者的角度來看,普遍認為外掛才是最大的損失,其次是刷幣,盜幣反而較不重要。目前有許多免費遊戲為了節省成本,連遊戲歷程都沒有,嚴重增加被盜帳號的機率,但在免費遊戲業者的角度,遊戲本身是免費的,只有玩家購買遊戲業者所提供的道具才有獲利,如玩家被盜,因遊戲本身免費,而玩家手中的點數即使被盜也通常有剩餘,因此玩家有可能會再繼續玩,玩著玩著就又重複消費,進而增加營收,另一方面還可再賣賣防盜的實體或虛擬方案,再次增加營收。


以上就某種角度來講,其實是有道理的,且有遊戲業者將此理論運行的很成功,但以筆者之經驗,要操作到此,實屬不易,問題出在被盜的虛寶總價值是否真能夠提供市場需大於供或供需平衡,如被盜帳號的總價值大於市場需求甚多,這時候會導致遊戲幣比例,快速嚴重下滑,下滑到一定程度,業者所提供的商店道具,價值性便會便低,這時候不但減少玩家購買遊戲業者所提供的道具,更會讓許多玩家,真的不玩了,因此盜帳號的數量是否能夠有效控制,便成為遊戲業者所要面對的難題,因此若遊戲業者的資料庫被打劫,此款遊戲幣比例將快速大幅下跌,並且快速喪失玩家,而不幸的是,筆者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市場又傳出哪個遊戲資料庫開價多少錢的消息,然後沒多久筆者就看著一款免費遊戲再度沒落。


因此筆者認為,即使是免費遊戲,遊戲業者的最大危機,仍在盜幣,要有效控制盜幣的數量,及100%保護好資料庫安全性,並不容易,如有遊戲歷程,可用資料庫分析追查來源,增加盜幣者一定時間之困難度,有效延長業者危機處理時間,而外掛對免費遊戲業者來說,殺也是殺不盡,筆者仍認為仍可採取欲外掛業者合作方式,一來減少帳號被盜,並降低其他外掛業者之危害,有效管理外掛的危害程度,二來外掛業者,也絕對跟盜帳號立場,勢不兩立,亦可共同協助防止盜號問題,三來與合作的外掛業者可收受權利金,亦可成為一筆營收來源。


其實筆者亦非支持外掛,只是來對比盜幣與外外的危害性更大的多,筆者認為唯尋求解決方案,期許共創遊戲業者與玩家獲得最大益處的看法,僅供參考之。(PS:筆者本身未曾使用過外掛,也不會使用外掛,筆者過去所帶的團隊人員全都知道的,也從沒製造、銷售、傳播過外掛,僅為遊戲業界生態觀察。)



原著於松炎網路行銷:鄭錦聰  網路行銷


如需轉貼:請包含以上整篇文章及著作聲明及來源網址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接睫毛0915551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